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2009年06月29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在4万亿投资刺激和近期的强劲消费推动下,我国经济将出现“U”型反转,目前经济走势已经开始步入“U”型的右半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我国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正逐步显现其政策效应,私人投资也出现了复苏迹象,投资强劲增长可望保持;在保民生政策护卫下消费稳步增长,我国消费率也正处于由降转升的“转折点”;全球经济见底使外需不再进一步恶化。预计经济回升的动力渐次递进,二季度去库存基本结束,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加速,四季度出口降幅收窄甚至正增长。

  安信证券将目前的复苏视为更为强劲的“V”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率看起来已经摆脱了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之间所形成的底部,并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最近几个月以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恢复,这一恢复势头的确立,意味着在中期之内以房地产投资为龙头的投资增长率有望逐步回升,从而使得经济增长率的恢复和回升在中期之内变得更加可以维持,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推动企业部门盈利能力的回暖和改善。

  申银万国李慧勇则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延续回升势头,如果投资能带动消费的增长,经济回升的势头将更强。而宽松的流动性是目前经济复苏的根本,在经济进入全面复苏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招商证券中国经济200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而且复苏的趋势在一段时间内会逐渐强化,当前的经济扩张是可持续的。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随着地产市场转暖,我国经济复苏之势已得到确认。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在高位,预计全年增速可达35%左右,而随着出口部门的缓慢回升,存货投资下滑的负面影响也将大大减少。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券商认为我国经济难以改变出口依赖模式,经济增速存在二次回落风险。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由于决定我国经济反转外需的恢复出现在2010年后,三季度之后经济将出现经济的反弹与真正经济复苏中间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就是经济二次探底的过程。海通证券中期策略报告认为,一旦我国出口形势没能在2010年年内大幅改善,且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没能实现远超预期的增长,则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就存在重蹈1999年出现二次回落的风险。(记者 谢闻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