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岛屿第一大省百余岛变身 保护开发亟待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岛屿第一大省百余岛变身 保护开发亟待立法
2009年07月01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1日电(记者严格)浙江是中国拥有岛屿最多的省份,从上世纪末至今已有超过一百多个岛屿因开发失去岛屿特征变身消失,在科学开发的同时也出现少数违规破坏性开发情况,因此业界有关人士呼吁国家应尽快颁布海岛保护法,使海岛保护开发纳入法制轨道。

  据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向东介绍,浙江作为中国海洋岛屿第一大省,拥有海洋岛屿三千余座,数量占全国岛屿总数的四成以上,其中大多数为无人居住岛屿。

  据了解,浙江从上世纪末至今十余年期间,已有超过一百余座无人居住岛屿在开发中因为失去岛屿四面环水的特征而变身消失。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向东告诉记者,为了发展海洋经济,开发和利用一部分岛屿是必须的,岛屿消失主要原因是浙江是陆域小省却是海域大省,当地利用丰富的滩涂资源围填海造地,建设港口和临港工业等,像大小洋山区域的围填海,多个岛屿合并成为一个岛屿,还有联岛工程也使许多岛屿不再成为独立的岛屿。其次岛屿消失也有自然因素,一些近岸岛屿也因滩涂淤积和陆地相连而消失。

  据了解,从二00五年开始,浙江省对于无人居住岛屿的开发利用必须经过省政府审核批准,目前已开发项目大部分经过论证审批,在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浙江省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也正在编制中,对于每一个岛屿主导功能均予以定位,这将为以后科学有序利用提供依据。

  但据了解,未经审批违规开发岛屿情况也有存在,这直接导致了一些岛屿的消失,如浙江某地一个围填海工程违规多填了一片海域,造成了一个岛屿的消失。也有部分岛屿因过度开发造成海岛地貌不复存在。

  在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利用规划处调研员方康保看来,海洋岛屿特别是众多的无人居住岛屿主要价值在于生态价值,他们是减少台风暴潮灾害的自然屏障,同时海岛资源为不可再生,许多岛屿为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在海洋生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海岛无序违规开发造成岛屿消失和生态破坏必须予以坚决制止。但目前根据地方性文件规定,对海岛资源的利用期限、补偿的明确和无序开发的查处力度均远远不够。

  另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一旦出台实施,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向东认为这将结束中国海岛保护开发长期无法可依的状态,对于破坏性开发海岛资源的查处也将具有法律刚性。(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