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魏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9年07月02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金融危机给中国“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中国“走出去”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过,他提示价格不是决定价值的唯一因素,企业要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作为核心价值目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魏建国在1日举行的环球国际(2009夏季)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银行资本金充足,人民币币值稳定坚挺,涌现出一批有实力“走出去”的企业,已具备加快“走出去”的战略需求。

  他认为,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为中国“走出去”带来新机遇:

  一是各国与中国扩大投融资合作的意愿增强;

  二是投资成本下降。国际资产和能源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许多企业陷入困境,等待破产或被并购,特别是一些拥有关键技术、研发人员、营销网络和营销团队等战略资产的企业的要价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谈判条件不断降低,使中国企业处于更加有利的投资地位;

  三是各国的救市计划带来新的投资需求;

  四是中国庞大的国内需求仍在释放。在世界其它国家的市场萎缩、复苏前景迷茫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这为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或者是成为国外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机会;

  五是中国政府加快推进企业“走出去”。

  不过,他也承认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风险和挑战,既有外部环境恶化导致的经营风险加大,保护主义抬头等,也有企业融资困难、劳资纠纷增多以及自身经验不足等。而在当前的形势下,“走出去”不可不顾实力,一拥而上,盲目抄底。价格不是决定价值的唯一因素,“抄底论”和低价吃进不足取,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才是企业“走出去”的核心价值目标。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