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初定 6月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初定 6月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2009年07月02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六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五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至53.2%,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上的临界点。(资料图)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日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1日发布的六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五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至53.2%,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上的临界点。而同日发布的非官方里昂证券六月份PMI指数也连续三个月在50%以上水平,达到51.8%。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初步确立,料六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官方六月份PMI各项分项指数中,只有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在50%以上,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均超过55%。当月生产指数较五月提高0.2个百分点至57.1%,连续五个月处于临界点之上。20个行业中,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五个行业达到60%以上。

  虽然受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提高1.3个百分点至47.4影响,当月新订单指数回落0.7个百分点至55.5%,但当月的出口订单指数再较五月升1.3个百分点至51.4%,创下13个月来的最高,显示外需状况持续好转。此外,当月从业人员数比五月微升0.2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以上的50.1%。而当月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明显,较五月升4.7个百分点至57.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称,六月份的PMI指数继续呈现稳中有升,表明经济运行继续处于景气上升状态。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提高,可能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期货价格上涨有关。从今年前五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初步确立,料六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另外,里昂证券昨日公布的六月采购经理指数,再由五月份的51.2升至51.8的11个月高位,并连续三个月处于50上方。各分项数据显示,产出增长速度为一年来最快;而新订单情况连续第三个月有所改善;出口订单11个月以来首次上升。里昂证券研究部主管斐思伟指出,制造业活动续增,国内外订单六月份都有所增加。出口订单进一步改善虽然是个意外,但相信随著政策见效和住宅建设升温的拉动,内需应会继续增长。

  对于六月份的PMI数据表现,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中国官方的PMI数据已连续四个月高于50%,六月份数据也较该行预期的53%为高,进一步表明经济稳步复苏。

  他又指出,当月的新出口订单创13个月最高,是出口月环比正在改善的早期迹象,暗示出口部门最糟榚的时期或已过去,预期在下半年全球去库存化进程结束,届时中国出口的跌幅应会放缓至10%以下。他并相信随著政府四万亿刺激计划影响日益明显,预期中国工业的复苏可持续到明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