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失效 香港四银行争饮人民币结算头道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魔笛”失效 香港四银行争饮人民币结算头道汤
2009年07月07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内地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7日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及子行中银香港办理。中银香港凭借香港唯一人民币清算行的地位,股价6日七连升,以升1.68%至14.48元收市成为逆市奇葩,亦令摩根士丹利上月23日奏起的“魔笛”失效。大摩表示,由于股价与预期走势相反,故终止上月唱淡中银近期股价表现的建议。

  四行争饮人民币结算头道汤

  据香港《明报》报道,多家银行“抢认”完成了首笔人民币结算汇款。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盛大仪式之外,交通银行6日也宣布,已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及结算,向香港的中能控股开出即期付款的人民币信用证,由交银香港代为接收。与此同时,交行接受上海环宇委托,汇款至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令汇丰银行成为首间参与有关业务的外资行。

  工商银行宣布,早于上周五(3日)已透过印度尼西亚子银行,为一家印度尼西亚公司向内地出口企业,开出37.2万元的人民币远期信用证,并称是跨境人民币项目下,首笔人民币信用证。

  除了上海试点城市,深圳试点亦已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工银亚洲表示,该行已与工行深圳分行完成首笔人民币结算业务。市场消息指,广东省7日将公布试点企业名单。

  中银香港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副总经理陈文指出,该行已发信邀请本港合共43家原有参与行及东盟的友好银行签署结算协议。

  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忽然启航,亦令看淡中银香港的大摩“看错市”。大摩上月底指出,中银香港基于净息差受压以及费用收入减少,未来60天有七至八成机会跑输恒指。然而,中银香港股价近日气势如虹,连同6日股价7连升,令大摩不得不收回短期股价向下的看法。

  此外,建设银行新闻宣传处高级经理于保月表示,该行6日亦与6家境外代理银行签署协议,并已透过建行纽约分行,进行了第一笔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交易。

  金管局指引 留港人民币可买人债

  香港金管局6日也向银行正式发出指引,讲解人民币业务具体运件,列明企业摆放在境外的人民币,亦可用于投资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此外,有消息指清算行中银香港亦已邀请参与行,将就人民币贸易结算举行简报会。

  有知情人士指出,港股结算系统可支持人民币交收,《上市规则》亦没有限制公司发人民币股票,但最大问题,是香港的人民币流通量始终有限,难以吸引公司发行人民币股票。有经纪亦指出,证券行不能在银行开设人民币往来户口(Current Account),令往来交收出现不少技术问题。

  目前东亚银行旗下的东亚中国正推出第8批人民币债券,消息指本月16日才开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程序,17日截止认购。过去两年间,共有合共220亿元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

  金管局指引特别警惕银行,要防范企业滥用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