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铁矿石谈判破裂对中国钢厂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铁矿石谈判破裂对中国钢厂影响几何?
2009年07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题:铁矿石谈判破裂对中国钢厂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本年度铁矿石谈判的传统截止日期已过,但中国钢铁企业和全球三大矿山企业还没有达成任何长期协议。如果谈判最终破裂,会对中国钢企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业内权威专家表示,谈判结果对中国钢铁企业影响有限,铁矿石和钢材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最终达成的长协价也只是市场需求的一种体现。

  六月三十日铁矿石谈判的传统截止日期已过,但是中钢协和澳洲矿企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谈判还在进行中。

  从二00五年开始,世界范围内对钢材需求激增,铁矿石价格开始节节攀升,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相互推高,国内钢铁企业基本都实现不同幅度的盈利,中国钢铁产能也一路高歌猛进,突破五亿吨大关。但二00八年下半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剧减,钢材价格也急剧下滑。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北京市场二十五毫米螺纹钢价格由去年六月高峰时期的五千六百元人民币下降到今年四月的三千三百元,十个月之内降幅高达百分之七十,而六点五毫米的高线价格降幅超过八成。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由去年六月高峰时期的一千六百二十七元人民币降至六百四十三元,降幅高达百分之一百五十。但同期铁矿石长协矿价格仍然按去年六月份达成的协议执行,再加上市场需求萎缩等原因,最终导致二00八年中国钢铁全行业亏损。

  二00九财年度的全球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为代表的中国钢企从谈判开始就显得格外强硬,表示坚持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降幅,并拒绝跟进首发价,彻底打破了履行多年的铁矿石谈判机制。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日前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家,中国钢企出于自身基本利益的考虑,中国今年率先打破沿续二十八年的铁矿石谈判机制。

  侯志芸认为,铁矿石价格的形成最终是由市场实际需求决定的,长协矿谈判是在各自对市场预测判断的基础上,进行利益博弈的结果。铁矿石作为钢铁主要成本之一,其价格上涨也会带动下游钢材价格的上涨,所以在市场需求正常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上涨不会影响到钢铁企业自身利润。

  历年的铁矿石谈判无论涨幅多大,在强劲市场需求的带动下,钢铁企业基本能实现盈利,而二00八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似乎打破了一切。业内人开始反思现行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是否合理。但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大多数的国家还是接受了长协价。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认为,铁矿石现货市场的频繁波动,不仅钢企难以承受,铁矿石供应商同样面临风险,双方缺乏长期供需合约,供应商无法给钢企以长期供货的承诺,其投资回报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由于长协矿的呆板同样为人所诟病,未来也许铁矿石谈判趋向于一种长协矿和现货矿相结合的渠道,真正使供需双方达到共赢。(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