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国际油价或将继续震荡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国际油价或将继续震荡调整
2009年07月08日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5月份相比,国际油价6月中旬以来涨势明显减弱,7月份前三个交易日纽约市场油价更接连下挫,累计跌幅超过8%。分析人士认为,在非基本面热点消退,基本面仍然疲弱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利好宏观数据出现,油价短期很可能继续震荡,并在调整中寻求方向。

  经济复苏前景不明

  今年以来,经济复苏迹象增多,投资者信心一度空前高涨,推动油价接连反弹。但近期经济数据不够亮丽,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产生怀疑,导致脆弱的市场心态发生微妙转变。

  6月22日,世界银行大幅下调对全球经济的预期,这一消息给过热的市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致使当天油价出现接近5%的巨大跌幅。6月30日,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6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连续两个月的攀升后明显下降。7月2日美国劳工部宣布,6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9.5%,为26年来新高。欧盟也宣布,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升至9.5%,为199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欧美失业率大幅攀升,表明在各国政府大规模救助行动下,全球经济没有出现整体同步回升,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

  在此背景下,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的资金开始持续撤离。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在截至6月30日的一个多月内,美国商品市场对冲基金和投机商减持多头头寸30%以上,是今年3月份以来基金首次连续减持多头仓位。

  原油市场供求仍疲弱

  目前,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仍未摆脱疲弱局面,且短期内看不到任何明显好转迹象。

  需求方面,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国美国的需求仍然不振。在截至6月26日的一周里,美国汽油库存增加230万桶,连续第四周持续大幅增加,显示消费疲弱。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汽油零售价较2008年同期下降35%,但需求却低于去年水平。

  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虽然在6月26日之前的8周内有7周下降,但从绝对量上说,原油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且近期原油库存下降主要是由于进口减少,而非消费增加。

  从供应方面看,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削减了生产配额,但这种减产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减少了原油供应,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一方面也意味着欧佩克剩余产能增加,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心突发事件对原油供应的影响。这也是近期尼日利亚武装分子接连破坏石油生产设施,但并未对油价产生根本影响的原因。

  油价突破需宏观数据支撑

  油价前期的快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期待,一旦实体经济数据有违这种期待,市场就会被怀疑和失望情绪控制,这也是近期油价震荡下跌的主要原因。

  法国兴业银行研究部门认为,前期支持油价上涨的经济乐观预期、风险偏好以及中长期通胀预期等非基本面因素目前已经逐渐消退,原油价格在经过第二季度42%的大幅上涨后,修正是不可避免的。该组织预测7月份国际油价平均将保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

  在世界经济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信号之前,预计国际油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处于调整期,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将受到空前关注,并可能对原油市场产生放大化影响。此外,美元走势也会受到密切关注,汇率变化可能将更明显地带动油价起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