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从PMI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从PMI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变化
2009年07月0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总体呈现稳中有升。分析师指出,从PMI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变化,但经济复苏基础仍显脆弱。经济发展中要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的增加,通胀预期加重”,以及“生产恢复增长较快,有可能出现‘再库存’化现象”两方面的问题。

  据香港经济导报报道,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高级分析师陈中涛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表现良好,一改去年下半年低位徘徊局面,呈现持续攀升,并在50%以上趋于稳定。至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

  从PMI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可喜变化:一、从地区PMI指数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呈现齐头并进良好局面。二、从行业PMI指数来看, 20个制造业行业呈现较为普遍的复苏势头。三、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形势呈转好迹象。四、从PMI趋势分析来看,宏观经济非正常波动目前已经平滑,今后发展将回归正常趋势。

  但陈中涛也指出,从PMI来看,当前经济发展中要关注如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增加,通胀预期加重。从反映原材料价格升降变化趋势的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自今年4月份以来跃上50%临界线,并且继续攀升,6月份达到57.8%。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最近几个月,有15个行业高于50%,部份行业已达到60%以上。

  购进价格指数保持上扬,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开工率上升,对原材料的需求增加,是经济回暖的一个信号;另一方面,在当前全球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预期上升和美元贬值背景下,上游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又可能导致价格体系扭曲,加重通胀预期。从这些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方面使经济发展成本增加,影响企业效益,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另一方面也会加剧市场的波动。面对这种情况,宏观调控政策要注意保持物价稳定,防止价格过快增长,增加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二、生产恢复增长较快,有可能出现“再库存”化现象。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呈加快恢复增长,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56%以上较高水平,而新订单指数虽已回升,但基本保持在53%上下波动,生产指数高于新订单指数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左右,这说明生产恢复增长相对需求明显超前。目前20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达到50%以上,部份行业达到60%以上。在生产加快增长的形势下,有可能出现“再库存化”现象,成为市场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干扰经济发展。

  陈中涛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开始企稳回升,但是复苏的基础仍显脆弱。因此下半年仍必要继续保持适度的经济刺激政策,以此托住中国增长,但各种政策措施重在落实,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力度已经很大,真正落实需要时间消化,在这种情况下不宜出台较为猛烈的措施,政策取向宜逐渐趋稳、向常态回复,要着力于一些长远的措施,调整结构,逐渐改变现有的增长模式。据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将继续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同时将保持一定的灵活性,根据形势变化有可能适度微调。从政策措施上来看,行业和区域振兴政策可能成为亮点。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