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蒙牛结成“黄金搭档”:国企掌舵 民企拉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蒙牛结成“黄金搭档”:国企掌舵 民企拉车
2009年07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拍即合”。这是私交颇好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和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在谈起本次合作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

  在7日下午的“中粮入股蒙牛媒体沟通会”上,宁高宁和牛根生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蒙牛没有资金问题”

  “蒙牛目前有大概30多亿的现金储备,蒙牛其实‘并不差钱’。” 对于市场上蒙牛增发售股是因为资金链断裂的猜测,牛根生如此回应。

  他指出,去年年底蒙牛的现金储备在12亿元左右,到现在为止,至少在32亿元以上,和中粮合作之前蒙牛的现金储备已经多了很多。蒙牛选择中粮考虑的战略层面因素更多,中粮是蒙牛走向世界的后盾。

  而蒙牛乳业某高层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半年多以来,市场销售快速恢复、资金回笼加快,加上各级政府的相关帮扶政策,蒙牛现在的资金较2008年底已经有很大幅度的增加,不可能出现所谓的资金链断裂。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账面上有大量现金,但相对于蒙牛在恢复市场上的投入以及大手笔的上游投资来讲,仍然略显紧张。而引入中粮一方面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另外也可以分摊风险。

  牛根生表示,从去年底到现在,蒙牛在重点抓奶源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化牧业的速度。

  “中粮无继续增持计划”

  宁高宁表示,“在目前可看的未来,中粮还没有继续增持的计划,合作的股权比例基本稳定。”本次交易之后,中粮及厚朴的合资公司将持有蒙牛乳业20%的股份,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

  对于未来对蒙牛的管理,宁高宁也指出,中粮不参与蒙牛的日常经营管理,真正的影响力和对蒙牛的关注将会从董事会层面产生,包括董事会所能决定的发展方向问题、经营计划和业绩问题,包括每一个阶段的业务盈利表现问题等,也将通过董事会推动蒙牛和中粮在业务上的合作。

  中粮方面6日曾强调,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中粮将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

  宁高宁表示,蒙牛作为上市公司,有很多的管理方面的要求,中粮和蒙牛未来的合作,不管是供应链还是销售渠道方面的,都需要将来慢慢讨论。而中粮更是把集团在乳业方面的发展“全权委托”蒙牛。“中粮以后乳业的发展将仅依靠蒙牛,中粮没有更多的乳业战略。” 宁高宁指出。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在今年4月份确立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全产业链”是指从粮食种植、贸易、物流,一直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系统,中粮致力于打造成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记者 王锦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