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建设加快 收储力度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二批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建设加快 收储力度加大
2009年07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20分报道,天津市政府官方网站近日披露,天津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将在南港工业区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中国第二期国家原油储备计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规划的储备量大于第一阶段,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主持人:目前我国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情况怎样?

  记者:国家发改委关于总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共包括八个战略储备基地,但具体位置、投资额或项目进展情况一直都没有确切的消息。很多媒体对于这8个储备基地究竟建在哪些地方有很多猜测,比如,新疆鄯善、甘肃兰州、辽宁锦州、天津滨海等,当我收集整理这些信息时,我发现都很模糊、有的混淆了概念,把国家战略储备基地和企业的商业储备基地混为一谈。

  我向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曾亚川司长求证各媒体所报道的这些国家战略储备基地,比方说刚才我们提到过的新疆鄯善、甘肃兰州、辽宁锦州、天津滨海等地方,曾司长说这些都是媒体自己猜测的,8个基地究竟选址哪些地方到现在并没有完全确定下来。而且基地都还在建设中,没有到储油的阶段。所谓“都还在建设中”,是指包括项目的审批、地点的确定都属于建设的过程。曾司长同时强调,国家战略储备基地一定是由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来建设,不会由地方来建设。也不会由企业来承担建设,但是国家选的地方,企业也有可能在那里建自己的商业储备基地。比如一期的镇海,既是国家储备基地,同时中石化也在那里建了企业商业储备基地。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期的基地都是在沿海城市,那么二期的建设和一期建设在选址上会有不同吗?

  记者:我们知道,2007年12月,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中心成立,由政府投资的第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城市兴建,总库容为1200万立方米。一期项目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城市,而在二期规划中,内陆地区将扮演重要角色。也就是说,第二批战略油储基地的规划将兼顾内地和沿海。据业内专家介绍,可能会以发展地下空间为主。

  选址布局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需要货源充足、安全性高、地质原因、合理的运输成本等条件。沿海地区具备对外进口吞吐运输优势仍将受到青睐,但内陆地区因具备靠近大炼油厂、快速反应等条件因此也有一定的优势。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曾透露,第二期石油储备有些会建在内陆地区,有些会采取水封岩洞的保存方式。

  主持人:石油储备往往是由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两部分组成,两者性质不同,但密切相连。当前我国企业商业储备的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由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中石油和中石化、其他民营石油企业加大自身商业储备的积极性很高。2007年5月份开始,中石化、中石油所属的商业石油储备公司先后面世。中石油在辽宁、新疆等地的多个国家级商业储备基地已经破土动工。中石化除了海南洋浦1500万立方米石油商业储备外,还将在大连、林源、兰州和鄯善建设4个商业储备油项目,这4个项目一期原油储备能力将超过800万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