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走出涨跌怪圈有良策 改变散养为主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生猪价格走出涨跌怪圈有良策 改变散养为主模式
2009年07月08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09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再次陷入波动怪圈。在经历了2007年至2008年间的一轮暴涨后,生猪价格在2009年大幅下滑,一度徘徊在盈亏平衡点上,不少养殖户甚至发出了亏损的呼声。为何生猪价格总是脱离不了暴涨暴跌的怪圈,解决这一问题又有何治本良策?

  “现在养猪不挣钱了”

  陕西省兴平市西吴镇散区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村里7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生猪养殖。

  2007年到2008年间,是散区村生猪养殖最红火的时段。村主任张养养说,那时生猪的收购价达到了每斤8.5元,每头猪的毛收入可以达到800元。2008年下半年,虽然价格开始下降了,但养猪仍有可观的利润。

  “2008年高峰期时全村养殖生猪达6500头。当时大家看到价格行情好,纷纷扩大养猪规模,就使全村养殖规模扩大了近一倍。”张养养说。

  时过境迁。进入2009年,生猪价格一路走低,也让散区村的好日子岌岌可危。“现在养猪不挣钱了,价格再这样跌下去,全村养猪的人都要亏钱了”,张养养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育肥猪一般养到200斤出栏,按现在的五元左右的市场价,只能卖到1100元左右。而购买仔猪的价格就是300元左右,养到200斤需要600斤左右的混合饲料,仅这两项就需要投入900元。这样算下来一头猪能收入200元,但还要刨去消毒费、防疫费、水电费和人工费等成本,基本上挣不到钱。

  两大因素导致价格下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大因素主导了今年以来的猪肉价格下跌,首先是近两年猪肉价格的连续上涨导致的行业扩张。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一直高价位运行,在较高的利润的刺激下,出现了一股养猪热潮。社会上许多人纷纷涉足生猪养殖业,媒体上“大学生养猪”、“大企业养猪”甚至“IT专家养猪”的新闻比比皆是,加之原来的养殖企业和散养户扩大规模,使得生猪养殖规模扩展过快,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造成价格下挫。

  影响生猪价格的第二个因素是被称为“猪流感”的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据陕西省统计局对陕西省200多家生猪养殖企业的调查显示,甲型H1N1流感爆发前后,陕西省生猪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2009年4月份毛猪平均销售价格每公斤8.93元、仔猪价格每公斤19元。5月毛猪平均销售价格降至每公斤8.30元、仔猪价格降至每公斤17元,毛猪销售价格及仔猪价格分别比4月份下降7.1%和10.5%。调查显示,有242家生猪养殖企业出现亏损,占被调查企业的84%,按调查养殖企业简单平均计算,平均每头出栏生猪亏损165元,而其余45家企业仅维持微利水平。

  让市场规律自发调节

  面对近年来重复发生的价格涨跌循环,有没有好的办法加以解决,以推动生猪养殖产业走向稳定与成熟呢?

  事实上,国家对于生猪养殖行业的扶持一直不遗余力。就在6月13日,为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损害养殖户利益,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国产冻猪肉收储采购。对此许多养殖企业表示这项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调节和稳定作用,但要促进生猪养殖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还是要借助于市场规律的自身调节,以及养殖业结构的调整等办法加以解决。

  在采访中,一些养殖企业负责人认为,从这次生猪价格下降来看,一个突出的趋势是大型养殖场比散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强。目前许多大型养殖场都采取自繁自养的模式,既有育肥猪,又有种猪和仔猪。在生猪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出售种猪和仔猪的收入抵消生猪价格下降的差价,做到盈亏平衡,而许多散户只是买来小猪单纯育肥出售,受生猪价格影响就很大。

  陕西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刘收选说,目前我国生猪养殖属于千家万户散养为主的模式,容易造成“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局面,这也是造成生猪价格波动的一个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大力发展专业的养殖企业,把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通过适当的政策引导,用规模化经营养殖逐步取代目前千家万户散养的无序局面,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石志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