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增发流行规模超去年全年 央企重组进加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定向增发流行规模超去年全年 央企重组进加速期
2009年07月08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家上市公司年内完成定向增发份170.7亿股,已超去年全年定向增发总规模

  定向增发“流行” 央企重组步入加速期

  资产注入催生“小公司+大集团”央企模式

  进入7月份,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就有16家公司计划定向增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渐进高潮,其中不乏央企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央企资产整合必将进入高峰,市场中定向增发、大股东将优质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高潮。那些“小公司+大集团”型的央企资产注入会有大的突破。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经济低迷或萧条状态是资产整合最好的时期,主要是因为可以进行整合的资源较为丰富,同时整合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进入2009年,资产整合大幕已经再度拉开,其中定向增发渐渐成为资产整合的主流。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51家上市公司年内完成定向增发,合计发行股份170.7亿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实施定向增发总规模14.03%(2008年104家定向增发149.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931.87亿元,占去年全年1671.55亿元募资额的55.75%。具体来看,年内因定向增发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0家,占比近四成。其中京东方A以120亿元的募资额稳居冠军,华域汽车、世茂股份、宁波富达、盘江股份、ST东航等紧随其后,定向增发募资额均超过55亿元。7月初完成定向增发的ST东航,向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定向发14.37亿股;中国软件向控股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定向配售6438.2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O的开闸,计划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近期猛增上市公司扩容潮愈演愈烈。据统计,二季度以来共有1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计划定向增发的公告,其中仅6月份就有85家;时至7月份,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就有16家公司计划定向增发。7月7日,苏宁电器、新湖中宝、九龙山三公司联手发布公告,三公司将分别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不超过3亿股、不超过1.2亿股。

  国金证券谭向阳表示,定向增发已经成为股市购并重组的重要手段和助推器,上市公司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认购资产,可实现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挽救财务危机公司、增强控股权等效果。尤其是在当前背景下,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面对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换代的迫切要求,经过大幅下挫的股价给了我国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谋求迅速扩张的有利条件。

  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央企重组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到80—100家,努力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李荣融日前与网友交流时也表示,“目前已经有80%的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现在是国企兼并重组的好时候,在确保稳定前提下积极推动央企重组。”“我们的目标不变,尽管还有一年半时间,但是我们还要做。”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央企至少减少38家。此外,对于日前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规范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资产重组与需要预审,这样一来,使得一些成熟重组方案更容易通过,也减少了市场炒作。因此,可以说,未来两年,央企资产整合必将进入高峰,市场中定向增发、大股东将优质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高潮。

  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煤炭、有色等资源型产业的整合;其次,相对于其他产业的整合,资源型产业的整合难度较低,效果更为明显。继续看好“小公司+大集团”型的央企资产注入机会;此外,曾经有过定向增发收购资产意向,但由于某些原因未获通过或停止实施的上市公司,也很有可能在市场转好的过程中重新进行注资或重组。(记者 刘丽靓 赵学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