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两隐忧威胁港经济 金融海啸第二波或突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大:两隐忧威胁港经济 金融海啸第二波或突袭
2009年07月0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8日上调香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收缩5-6%上调至收缩5%,香港经济亦已逐步稳定。但有学者指出,香港经济面临两大隐忧,金融海啸第二波冲击香港经济的机会仍然存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大调高经济增长预测主要因为全球政府大印银纸救经济,令金融体系已有些许好转,环球经济无止境下跌的危机得以避免。汇丰银行亦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亚洲经济反弹的关键,区域经济再现生机,日本以外亚洲今年及明年的经济成长率将超越预期的3.8%及6.6%,分别达4.2%及6.9%。

  港大经济学教授王于渐指出,与首季的7.8%急速下降相比,由于股票及私人楼宇价格反弹和出口订单增加,香港经济下滑速度将减慢,预计第二季及第三季香港GDP按年跌4.9%及3.3%,跌幅收窄反映经济稳定迹象。

  港大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邵启发表示,除非外围经济真正稳定下来,否则香港经济将会继续寻底,预计第四季经济仍会收缩,全年预计会收缩5%,但他相信,明年上半年香港经济有望回复增长。

  此外,邵启发认为,不排除有第二波冲击香港经济的可能性。他指出,商业楼宇资不抵债情况飙升、美国信用卡坏债恶化,拖累欧美银行体系的第二批不良资产正在形成,同时内地下半年或收紧银根,亦会影响香港,故金融海啸第二波冲击香港经济的机会仍然存在。

  香港经济另一隐忧是通缩压力逐渐增强。邵启发表示,香港正步入“通缩时代”,预计通胀率将由09年第1季的1.7%,分别减慢至第2季和第3季的0.1%和0.0%。恒生银行最新一期《香港经济脉搏》亦指出,香港经济正迈入“零通胀”。

  报告称,经济未能全面振兴之前,全球央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政府积极救市措施,刺激经济重新增长多于导致通胀,香港亦如此,料香港通胀率将在接近零水平徘徊一段时间。

  邵启发续称,价格及薪酬双降,令香港经济陷入通缩的恶性循环,不利经济复苏。就业市场今年内将持续疲弱,预料本季失业率将升至5.9%,年底失业率更将高企6.2%。不过,恒生银行调低了香港今年平均失业率的预测目标。该行认为,由于香港目前不少公司选择以雇员放无薪假期代替裁员,所以失业率的升幅较预期少,因此将今年失业率从原先预测的6.6%调低至6.1%。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