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门情报交易链条曝光 包女歌手收买内奸(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间谍门情报交易链条曝光 包女歌手收买内奸(2)
2009年07月12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业贿赂

  包著名女歌手沟通感情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

  “看看去年的"奥运包厢"事件,商业贿赂简直明目张胆。”在北京奥运期间,先后有中国的宝钢、马钢等钢铁、有色金属企业的高层出现在必和必拓的“奥运观光团”中。

  必和必拓白天邀请“贵宾”观看奥运比赛,晚上安排客人下榻每间每天上千元的酒店,并与他们在酒店的酒吧或者公司预定的场所交流,还专门请来演唱“猫”和“mamamia”歌剧的著名女歌手来为“贵宾”们献唱。必和必拓中国区一高层表示,与平时业务谈判期间的严肃交谈相比,这种场合的交流更容易“培养感情”。

  高薪挖角

  挖国内专家建人脉基础

  从中国钢铁企业“挖”人是力拓为获取商业情报实行的另一项措施。山东张店钢铁厂一内部人士透露,济钢此前一做矿石的高层到力拓中国区任职,成为该公司中国区高管。而另外两大矿山公司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也从中国钢铁行业和政府部门,高薪“挖”走一些与政府官员熟悉、对中国钢铁非常熟稔的专家。

  这些人为力拓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向中国钢铁企业人员套取国家情报,提供了人脉基础。

  “外患”如何窃情报

  谭以新

  被拘的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与胡士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今年4月初,胡士泰还曾亲自前往首钢总公司,就铁矿石价格等问题与包括谭以新在内的首钢领导进行沟通。

  胡士泰

  作为力拓上海首席代表、哈默斯利铁矿中国区的总经理,胡士泰负责力拓在华矿石的销售工作。接触过胡士泰的业内人士表示,胡士泰平时接电话很少用手机,一般会要求对方拨他的座机号码,“现在看来,可能是担心被窃听”。

  7月9日,记者从接近宝钢的人士处获悉,宝钢已有高管被上海警方“请”去协助调查力拓一案,力拓一案可能正在升级,一场整顿中国铁矿石谈判环境的整肃活动可能已拉开序幕。

  7月10日,国内一大型钢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6月中下旬开始,力拓公司曾向中国钢铁业提出了金额高达9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要求我们对金融危机期间内未能履行的合同,进行赔偿。”

  不仅力拓,同属三大国际矿商之一的必和必拓,也差不多同时提出了类似的索赔要求,“但具体数额不详”。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