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今发布上半年经济情况 五类数据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今发布上半年经济情况 五类数据受关注
2009年07月16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闻育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将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时值年中,此次经济数据将是人们窥视全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参考,而五大类经济数据料受关注。

  经济数据会否引发政策调整?

  备受关注的中国上半年及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有望今日揭盅。此前由于央行罕见提前披露了六月份信贷数据,引发人们对货币政策微调的猜测。甚至有声音认为,中央年初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就此转向,中国新一轮通货膨胀即将来临。

  国务院、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在半年度经济数据公布后陆续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在此今年经济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时点,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本月13日在头版头条发表评论文章,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须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此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7日和9日曾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这是温家宝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到地方对企业、农村、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的继续。会议特别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从另一侧面发布了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的信息。

  香港《文汇报》则分析指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这一强烈讯息,与近期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不动摇的表态相互呼应,显示中央意在平息下半年宏观政策是否调整的争论,从而为中央适时推出下半年宏调政策方针做好舆论铺垫。

  统计局发布会 五大类数据受关注

  从历次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来看,五大类经济数据倍受关注。

  GDP增速

  GDP(国内生产总值)将是人们最关注的数字,此前有评论称,中国经济GDP总量年底有望超过日本,而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位。且不论这一排名是否有意义,中国人的“GDP情结”可见一般。

  国家统计局4月份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00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1968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29077亿元,增长7.4%。

  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工业生产数据里比较热门的数字就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整体回暖离不开各个工业类别的整体好转,今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字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191亿元,同比下降37.3%。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下降,4个行业出现亏损。而到了年中,这一整体形势是否有所好转,令人期待。

  此外,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29亿元,同比增长28.8%,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随着四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步下达,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是否进一步提高,也受期待。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