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33%合约 中方或败走铁矿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33%合约 中方或败走铁矿石
2009年07月16日 08: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边,力拓间谍案正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有呼声称,要严惩力拓,以维持中国钢铁行业的利益;那边,传闻说中国钢企却与力拓签订合约,宣布接受力拓与日本钢企达成降价33%的先发价格。这意味着,2009年中钢协牵头的铁矿石谈判戛然而止,中钢协希望达成的降价40%的目标或告吹。中国在全球铁矿石的谈判中可能再次完败。

  钢企“防洪大堤”溃败

  7月15日,多消息渠道显示,中国数家大型钢企已和力拓达成协议,宣布接受其降价33%的条件。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透露,中国几家主要大型钢企已经接受力拓集团提出铁矿石“临时性”降价33%的条件,但胡凯没有透露钢企的具体名称。不过,有消息称,这几家钢企包括宝钢、首钢和鞍钢这些中国钢铁业的执牛耳者。

  河北钢铁集团一位管理人员向媒体表示,该集团已同力拓和必和必拓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较2008年基准价格下调33%。但该人士表示,对于最终签订铁矿石价格协议,他们仍然等待中钢协与宝钢的消息。

  对于该消息,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不知情。记者多次致电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求证,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不过,宝钢一人士向媒体表示,“实际上,中钢协知道此事,也基本上采取了默许态度。”

  中钢协处境尴尬

  事出突然,许多人似乎还在观望中国钢铁企业如何坚守底线,中钢协此前强硬的对话也是言犹在耳,它一再声称,铁矿石价格应该回到2007年水平,即下降40%,并强硬地表示,绝对不接受铁矿石下降33%的先发价格。中国主要钢企却与中钢协貌合神离,接受了力拓的要求。

  “再这样继续下去,对于以后的铁矿石谈判,中国钢企的声音会越来越弱。”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此前,中国的铁矿石谈判由宝钢来代表,但每次都无功而返,今年改由中钢协主导,结果还是一样,协会处境之尴尬无以复加。

  赫荣亮认为,为了掌握铁矿石谈判话语权,中钢协在今年做了许多功课,如审查铁矿石进口资质、甚至整治过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但即使如此,依然没能完成既定目标。“关键是中钢协权力有限、手段缺乏。”赫荣亮分析,其实,中钢协整顿铁矿石进口的权力,来自于政府相关部门,其自身能做的很少。

  赫荣亮表示,今年铁矿石谈判,由中钢协接棒,看出政府对前几年谈判结果很不认同。但中钢协作为中国钢铁行业全国性行业组织,在外界表现出来的却是政府机关的行事风格,其在商业上的措施多不成功。另外,中钢协追求的目标也太过僵化,以至于最后变成了一项近似于政治任务,斡旋余地很小。与此同时,其直接指定铁矿石降价幅度,但在铁矿石市场、海运市场、钢材市场等方面的判断,却不尽如人意。如此种种,皆为谈判失败埋下了伏笔。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中钢协不缺少手段,其能否代表整个钢铁行业的利益,也是个问题。目前有传闻称,中钢协内部人士也因力拓间谍门事件受到调查。

  彻底整治迫在眉睫

  所谓“堡垒总是先从内部被攻破”,业内人士谈及铁矿石谈判的失利,遗憾之情溢于言表。在没有得到中钢协同意之际,钢企私下接受了先发价格,中国钢铁行业内部的利益冲突显而易见。

  日前,武钢和宝钢相继大幅度提高了8月份的产品价格,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谈判代表,宝钢此时涨价,有逼宫铁矿石价格的嫌疑。此举不过两日,钢企就与力拓达成了协议,似乎印证了此种断言。

  “政府应该痛下杀手,理清内部利益关系,彻底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赫荣亮表示,在短时间内无法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和核心利益,中国政府有必要出台措施,形成一个真正统一的口径,来解决铁矿石谈判问题。

  在中钢协的定位上,中钢协要与时俱进,不能总站在行业领导者的角度看问题,应该立足于服务钢厂,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行业协调和自律机制,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7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很多国家都有行业协会在进出口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是市场经济国家重要的贸易管理手段,包括日本、欧盟、美国等都会有相应的贸易行业协会来管理贸易的有序发展。所以,关于铁矿石谈判的资质问题,更多地会由行业协会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去规范行业的贸易秩序。(记者 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