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1万亿美元外储:国际热钱暗度陈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2.1万亿美元外储:国际热钱暗度陈仓
2009年07月16日 08: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汇储备增长步伐放慢难阻新纪录的诞生:外汇储备余额在6月末突破2万亿美元,达到历史高点。

  中国人民银行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外汇储备增速虽已见底回升,但仍远低于2007年至2008年30%-45%的增速。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月度外汇储备增长呈“前低后高”之势。6月,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巨量增长的背后是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与国际热钱的暗度陈仓。

  贸易顺差推高外储

  外储飙升,无疑体现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坚定信心。数据显示,在二季度,月度新增储备分别为552亿美元、806亿美元、421亿美元,远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后几个月里外汇储备微弱增长金额。

  外储高涨源于不同因素的合力。7月10日,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下降21.8%;进口4245.9亿美元,下降25.4%。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下降1.3%,净减少13亿美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认为,贸易顺差的扩大是造成外汇储备高增长的原因之一。进口总量下跌幅度高于出口下跌幅度,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消化库存。“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进口总额的下降代表中国企业进口生产原材料的需求低迷。这是经济活力不足的表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预测,下半年顺差会进一步减少。

  国际热钱暗度陈仓

  除了贸易顺差所引来的外储高涨,另一个隐藏的力量便是国际热钱。不少专家认为,外汇储备增量来源为“贸易顺差+FDI+热钱”。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6月份外贸顺差数据分别为185亿、131亿、134亿和83亿美元;而FDI数据分别为84亿、59亿、64亿和90亿美元。由此便可得出3-6月份热钱流入量可能分别为148亿、361亿、608亿、248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告诉记者,自美联储3月推出3000亿美元的公债购买计划以来,市场日益担心美国债务货币化引发的通胀担忧,以及美元的贬值风险,美元仍面临较大的长期风险,缺乏上升动力。

  “于是大量资本从美国本土逃离,纷纷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其中就有中国。”而中国的4万亿元投资以及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对这些国际资本具有较高吸引力,这些游资纷纷涌入中国虚拟经济领域,从而推高中国股市和楼市。刘煜辉预测说,下半年外储将继续处于增长状态。这是因为美国将在10月份迎来发债洪峰。此举或将引发美元贬值,增加国际社会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更多资金也会逃离美国。“如果美国的债务货币化升级,促使国际游资进入中国,从而推高中国虚拟经济。也将加大中国未来的通胀压力。”

  面对高外储带来的忧虑,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认为,外储与汇率和货币政策息息相关。中国应该提升投资理念,用市场产品去平衡类似担忧。“用美元资产去购买资源类资产是方法之一,同时也要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就在央行公布相关数据的同一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的表态体现出中国应对外储隐患的信心:从贸易环节和投资环节看,外汇储备增加有合理的基础。国家会根据当前总体经济状况作出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判断。商务部会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特别是进一步支持企业“走出去”来完善收支平衡。随着中国外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监管的手段和方式进一步符合国际标准,对于“热钱”会有相应的预警和监控措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