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稳回升 7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平稳回升 7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长3%
2009年07月16日 13: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7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长3.0%;日均发电量达109.98亿千瓦时,环比为今年以来最高点。

  6月份,上旬日均发电量为97.64亿千瓦时,中旬为103.07亿千瓦时,下旬为108.62亿千瓦时,而7月上旬再次提高到109.98亿千瓦时,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师认为,7月上旬增幅较6月下旬7.0%的增幅收窄,工作日干扰因素(6月下旬工作日同比多一天,而7月上旬一致)是主因;扣除不可比因素和气温偏高原因,3.0%的电量增速显示经济仍处平稳回升态势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持续低迷的不少高耗能地区出现明显回升势头。同比来看,冀南、河南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显示钢铁产量仍有望继续攀升;山西连续两旬恢复正增长,应与小煤窑近期复产有关;负增长区域目前只剩一半。环比来看,宁夏、冀南增速回升较快,且多数地区均呈回升趋势。不过,贵州、青海同比降幅依然较大,分别为-13.9%、-10.2%。

  从沿海地区看,同比来看,江苏、上海、浙江因去年基数较高转负增长,其余地区仍维持正增长,广东、广西增幅较大,分别为8.1%和6.5%。环比来看,半数地区增速环比下降,江苏、上海、浙江下降较大。

  另据中电联内部数据,1~6月份,全国全部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2106小时,比上年同期下降265小时,下降幅度为11.1%。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比去年增加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比去年下降312小时,下降12%。但6月份火电单月利用小时为395小时,比5月份增加22小时。

  1~6月份只有3个省份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增加:云南(26%)、四川(17%)、贵州(4%)。火电利用小时下降较大的省份是:广西(-43%)、甘肃(-33%)、宁夏(-32%)、陕西(-22%)、青海(-22%)。

  1~6月份,全国直供火电厂累计耗用原煤5.9亿吨,同比下降6.9%。用电量的负增长,水电占比的提升,以及煤耗的降低,是带来耗煤量同比负增长的主要原因。(记者 叶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