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连续七季度回落后首次正向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连续七季度回落后首次正向加速
2009年07月17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二季度经济增速的明显加快,使得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达到7.1%。

  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公布今年的经济“半年报”。对于这些数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都在意料之中,从中可以看出经济复苏的各项指标已经回升,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增长。内需是拉动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猛增,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旺盛稳定,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的缩减,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正在取得明显成效。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6月份同比下降7.8%);进出口总额9461亿美元,同比下降23.5%。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数据来看,表明国家保增长、适度宽松、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还会维持,因为现在的经济增长的状况还没有完全维稳,责任还比较重。

  他同时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还会保持,最多会有一些调整。“我觉得可能会在信贷规模、信贷投放上作一些微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是比较醒目的,因为中国第二产业占经济比重非常大,工业增加值改变了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大幅度下滑的状态。

  “经济在下滑,企业利润在收窄,一季度利润下降百分之三十几,现在是百分之二十几,说明情况在改善,都在向比较好的方向运行。”左小蕾说。

  对于今年经济是否能“保八”,一些经济学家都表示乐观。中银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全年一定能够实现超过8%的经济增速。具体说,由于去年下半年经济下滑速度很快,而以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势头来看,今年三、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一定都在8%以上,预计全年GDP将在8%到9%之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经济回升势头迅猛,全年保八无忧。他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7.1% ,比一季度加快了1.0个百分点,可见经济回升势头迅猛,全年增长率达到“8”肯定不会有问题。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只要今年贸易顺差全年不跌过13%,保8就没问题。这意味着下半年顺差不跌过25%这个目标就可实现。目前来看,下半年顺差根本不可能跌过25%。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正在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从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外需不足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下降了21.8%,这一降幅为多年来少见。世界经济衰退仍未见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