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规范创投募资行为 单个投资者不得少于1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规范创投募资行为 单个投资者不得少于100万
2009年07月17日 09:0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人数不超过200人,单个投资者投资额不少于100万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的监管,严格规范募资行为。该通知在之前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对一些条款进一步明确。

  通知规定,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及《办法》第九条第四项规定的上限,即投资者不得超过200人。其中,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50人。

  通知强调,单个投资者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不可少于100万元,也不允许多个投资者以某一个投资者名义代持创业投资企业股份。发改委称,出现这些情况的企业,备案管理部门一律不予备案。

  代理业务方面,发改委要求备案创业投资企业不得以“代理”等名义开展任何形式的非法募资活动。对单一机构或个人的单笔代理金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不得承诺固定收益;也不得面向不特定对象,通过发布广告(包括在创业投资企业自己的网站,在社区张贴布告,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的柜台投放招募说明书)和举办研讨会、讲座及其他变相公开方式进行推介。

  通知规定,如果备案创投企业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备案管理部门应当及时通报当地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若创投企业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集资”,备案管理部门应当立即取消其备案资格。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以“募集有限合伙基金”和“从事代理业务”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苗头,个别备案创业投资企业也陷入其中。涉及的创投企业主要包括汇乐集团和红鼎创投,其中今年5月,浙江红鼎创投董事长刘晓人则因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无力偿还而主动自首。(记者 周荣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