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劲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机构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劲升
2009年07月17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远高于市场预期,经济上升势头确立。

  6月CPI和PPI继续加速下滑,通缩风险未完全解除。

  机构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8.5%左右。CPI也有望在10月左右转正。

  下半年货币政策根本取向不会发生改变,但将微调,回归“适度”。

  GDP 高于预期 今年或增8.5%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GDP增长7.9 %,高于市场预期的 7.5%。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称,从季度环比增长率看,GDP增速已由一季度的6.3%升至二季度的16.5%。

  交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政府推出的保增长政策无疑已见效。虽然外需同比下降明显,但在政府推出的大量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投资和消费的增长部分弥补了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

  第二季度GDP之所以强劲增长,主要原因是工业产出的强劲反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

  高盛/高华表示,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经季节调整后折年计算的月环比增幅从5月的37.8%飙升至57.2%,是一个非常强劲的数字。

  数据公布后,众多机构上调了全年GDP增长预期,预计全年GDP增速将达8.5%左右。摩根大通将2009年全年GDP的增长预期由原来的7.8%调整为8.4%;唐建伟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回升的趋势将得以延续,甚至会进一步加速。

  CPI和PPI 继续下降 10月或“转正”

  让人意外的是,6月的CPI和PPI继续加速下降,显示通缩压力仍未缓解。 6月CPI同比下降1.7%,环比也下降0.5%。整个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也较大,6月PPI同比下降7.8%。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分析,6月CPI进一步跌至-1.7%,跌幅大于市场预期的-1.3%。不过,最近几个月,由于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下跌速度已有所缓解,预计全年CPI下降1.1%,全年PPI下降5.9%。

  唐建伟分析称,今年以来CPI下行主要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如果剔除翘尾因素(-1.48%),新增因素其实是正增长(0.38%)。预计未来物价回升动力增强,但年内物价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

  高盛/高华认为,虽然断言通货紧缩已经结束为时尚早,但通货紧缩压力的减退是毋庸置疑的。

  花旗和渣打均预期,10月份左右CPI就可由负转正,估计到12月底时同比将达2%左右,全年平均增幅为-0.6%~0.1%。

  政策预期 货币政策不可能大幅紧缩

  近几周来,央行实施了一些回笼流动资金的操作,由此引发了市场对政府是否会在近期内大幅紧缩政策的担忧。

  龚方雄表示,由于贷款增长出乎意料的强劲,通胀预期上升,国内资产价格激增,央行正微调其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增加对银行新增贷款的检查,尤其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并使用有针对性的央行票据或窗口指导,以防止银行贷款进一步加快,但不可能对货币方面推出大幅紧缩措施。摩根大通预期,在2010年第四季度前,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高盛/高华认为,中国可能会延续保增长的政策立场,以尽量降低经济二次下滑的风险。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统计局发言人的表态来看,物价问题已进入观察期,政策可能微调,但短期宏观调控基调和货币政策的根本取向还不会发生改变。

  唐建伟也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可能回归“适度宽松”的轨道,以微调为主。

  国外媒体解读

  提振全球复苏期望

  路透社: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大幅提升,受惠于公共投资和银行信贷大幅增长,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率先走出全球衰退的期望。

  华尔街日报:在上半年股票市场恢复性上涨的推动下,消费逐步复苏,从而带动工业和投资稳步回升,进而拉动中国经济开始脱离此前的泥沼。

  金融时报: 中国政府去年底出台的明显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了经济增速的明显提高。

  经济分析师解读

  今年保八已无悬念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说明经济回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今年保八已经没有悬念。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中国经济已经走出U形谷底,目前对于信贷投放结构应该进行调整。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目前政府不需再出台更加宽松的政策,也不宜过早地出台紧缩政策,坚定地实施现有的政策就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目前没有通胀压力,基准利率近期也不会有重大的调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政策将趋于收紧流动性,且某些月份的回收力度会较大。 (方利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