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案进展不同 粤节能灯出口市场冰火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倾销案进展不同 粤节能灯出口市场冰火两重天
2009年07月20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电 (索有为 温岩峰 李敏蕾) 中国节能灯出口近年来先后遭受了欧盟和印度的反倾销,由于反倾销案进展不同,广东省节能灯对以上两个市场出口在二00九年上半年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据广州海关二十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节能灯出口一点九亿只,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三点五,价值一点四三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七点九,好于广东省总体出口百分之十八点六的下降水平。

  欧盟反倾销案终结后,广东省节能灯对欧盟出口呈快速增长态势。二000年五月,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紧凑型节能灯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次年七月,对此案作出肯定性终裁,二00八年十月在延长一年征收反倾销税后,欧盟宣布自动终止对华紧凑型节能灯的反倾销措施,至此,欧盟节能灯反倾销案终结。在欧盟市场重新放开后,二00九年上半年广东节能灯对欧盟出口快速增长,产品档次、质量和附加值明显提高,出口二千二百多万只,增长百分之四十八;价值二千三百多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八十四,均价上涨百分之二十四。

  在印度市场,广东节能灯严重受挫。二00七年八月,印度对原产于中国的紧凑型节能灯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二00八年三月作出反倾销初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受此影响广东节能灯对印度出口严重受挫。初裁前夕广东省节能灯对印度出口量超八十万只,到二00八年底至今年初,月出口量一度跌至十万只以下。

  今年二月底,印度对原产于中国的紧凑型荧光灯作出反倾销终裁,采用最低限价措施,部分应诉企业获得了单独最低限价。由于总体反倾销税负比预期要小,广东节能灯对印度出口量有所恢复,三至六月单月出口量均恢复到二十万只以上,五月出口量一度攀升至三十七万多只。但在反倾销措施实施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相比去年同期广东省节能灯对印度出口仍有较大降幅。上半年,对其出口近一百二十万只,价值七十点五万美元,分别大幅下降百分之六十三和百分之五十,均价上涨百分之三十七。

  海关人士分析说,在世界各国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环境下,节能灯日益为各国消费者青睐,也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欧盟将于二00九年九月起禁止使用大瓦数(一百瓦)白炽灯泡,并于二0一二年全面禁止瓦数更低的白炽灯泡,以强制推行节能灯泡,进一步节约能源;加拿大也计划全面禁用非节能灯。广东省作为光源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节能灯出口市场拓展空间巨大。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