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改四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两成 明年或重拾升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改四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两成 明年或重拾升势
2009年07月21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今天,人民币汇改已经过整整四年,与2005年7月21日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21%。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大多发生在2009年之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今年来已累计贬值4.41%。

  人民币对英镑升值最多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开始了“波动时代”。不过,在汇改初始阶段,人民币汇率探索性的小幅波动,到2006年5月才首次破8,第一个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仅1.5%。

  在流动性日益充裕、贸易顺差推动外汇储备屡创新高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和2008年期间单边加速升值,分别升值5.5%和10.9%。同时,人民币汇率活跃性也渐高。

  以昨天的中间价计算,4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币、英镑分别升值了21.14%、3.4%、1.16%、20.66%和33%。人民币升值最直接影响就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多了,去英国留学1年的学费比4年前节省了近1/3。

  人民币明年或重拾升势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汇率改变了一味单边升值的走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港币几乎未动,半年仅升值25基点和35基点,升值幅度均为0.04%。对欧元和英镑则呈现贬值态势,分别贬值了0.05%和13.2%。

  国际结算银行近日公布,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85,较5月的119.48贬值3.04%,是3月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4个月贬值,也是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今年已累计贬值4.41%。

  实际有效汇率是在名义汇率的基础上剔除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够综合地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1.8%,跌幅为多年来少见。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只要出口保持低迷,央行便不愿意恢复强劲的人民币升值,他们预计人民币在2009年底或在2010年重新升值,到2010年年底将达到6.5。渣打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认为,只有在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8%之上后,人民币继续升值才会重回议事日程。

  - 延伸

  人民币国际化成汇改新课题

  经历4年的探索,人民币汇率以更市场化、更灵活的姿态示人。现今,推动人民币走出国门,逐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则是人民币汇率改革面临另一重要课题。

  2009年7月2日,央行宣布,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的正式启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城市获得此次试点资格。有专家认为,某种程度上而言,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对于中国的意义还要大于汇改。

  事实上,正是自2005年7月开始的汇改,使得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人民币汇率机制也更加市场化、与国际化接轨,才使得今天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成为可能,成功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苏曼丽)

  - 汇改大事记

  ●2005年7月21日 央行宣布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1%,同时宣布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2006年5月15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破8。

  ●2007年5月18日 央行宣布将浮动幅度从千分之三扩大到千分之五。

  ●2008年4月11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破7。

  ●2008年12月1日、2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两度跌停,释放贬值信号。

  ●2009年7月2日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迈出国际化重要一步。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