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宏观政策不宜频繁调整 加强股市楼市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宏观政策不宜频繁调整 加强股市楼市监管
2009年07月21日 08: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关于通胀通缩的话题频频见诸报端,成为各大媒体甚至专家争论的焦点。对此,“通胀派”与“通缩派”针锋相对,各执一词。

  “通胀派”认为,“5月份熏总体反映世界主要商品价格动态信息的CRB指数熏大幅上涨14%熏创下单月涨幅的新高。6月1日该指数一天上涨3.1%熏创两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加之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53万亿元,已经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如此天量货币引发通货膨胀也在情理之中。”国际清算银行更于日前发出警告押如果各国不能及时调整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熏中期的全球通胀将难以避免。

  然而,更多的人则认为,通胀并不一定与货币增加如影随形。6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的核心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4%。6月份核心CPI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表明目前货币因素对CPI上涨暂未形成压力。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一次论坛上也表示,今年我国不会出现通胀,因为当前的产能过剩及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都能够有效地阻止通货膨胀,真正需要担心的是通缩。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6月份CPI同比下降1.7%,6月份PPI同比下降7.8%,通胀压力并未从货币中得到体现。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市场通胀还是通缩,都只是预测,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最关键的是要保持政策稳定性。鉴于宏观政策对于市场的滞后效应,不宜频繁调整,还应边走边看。然而保证政策的稳定还需在市场监管、引导民间投资等方面加强关注。

  加强市场监管首当其冲

  “有效的保证经济健康发展首先要加强房地产和股市的监管,严防投机和泡沫。”专家表示,推动地产泡沫产生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是从银行流出的。因此,必须加强对银行的监管,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资产流动性、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等。随着房价不断攀高,市场炒风日炽,今年6月北京市中高档二手商品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3.44%,朝阳区今年房价涨幅最高的一个月,达2.9%。这些都与宽松的信贷政策密切相关,加强信贷监管,严防房地产投机、抑制地产泡沫,才能使得房产市场趋于理性发展。

  此外,在面对复杂多面的股票市场,监管层出台的一些调控股市的管理办法,尽管用心良苦,但事实证明,在监管层追求其预期的目标,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时,也可能会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不仅仅是证券管理部门而且包括与市场相关政府各部门在制定和出台可能影响股市的政策时,应该统筹兼顾好各参与主体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充分发挥好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让各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达到相互制衡,形成市场约束力。只有这样,才能使股市成为一个有责任、利益相关的和谐市场,避免无谓的利益冲突,在市场各方参与者及监管者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或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和整个社会创造财富,从而使股市的健康发展成为一种常态。

  民间资本为潜在动力

  来自民间资本强省浙江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的政府主导性基础设施投资完成866亿元,同比增长31.8%,而民间投资只有个位数增长,为8.2%。这意味着,在政府项目投资高潮的背后,庞大的民间资本启动迹象还不明显。民间资本在经历了长达六年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央行数次降息之后仍然没有大胆进入市场、进入生产领域。而中小企业作为民间资本的载体的存在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生命力。只有拉动民间资本,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才能真正刺激经济的复苏。

  今年前5个月,银行新增信贷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到6月底时,新增信贷资金已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信贷增量的两倍。可以说中国在刺激经济的速度上出手很快,但是如何消化这些资金还是关键。而中央能够给与民间资本的高度关注更加重要。近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中强调指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仅要有国家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和国有企业发挥骨干作用,而且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和民间资本投入。他特别提出,要加快制定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此外,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这些民间资本仍然无法涉足的行业也应该以此为契机,放开禁区,变潜在动力为活力。

  结构升级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率仍在低位徘徊,居民储蓄居高不下。此时消费结构升级对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导向作用十分重要。要拉动居民消费,市场必须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和市场细分深化,使产业内部的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专业化市场不断形成,产品系列不断拓展,以增加消费者选择空间,满足不同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有效解决消费品市场的供求失衡问题。

  此外,加强新能源建设,也是扩大内需保增长重要动力。能源关系国计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能源发展中存在结构不合理、环境压力大等老问题,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要严格整治。在保持能源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应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以能源的健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以能源的稳定发展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见习记者董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