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经济严冬已过 全年用电量预计增长3%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经济严冬已过 全年用电量预计增长3%左右
2009年07月21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发电量正增长,预示着中国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了8个月的经济严冬已经过去;今年下半年以及今年全年的发电量仍将正增长,预计全年发电量增速在3%左右。

  中国证券报: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5.2%,您认为哪些因素导致了发电量“转正”?该数据多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全国经济的回暖?

  胡兆光:6月份实现了发电量正增长,宣告了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终结。而国网调度数据显示,7月上旬发电量增速为3%,基本延续了6月份的回暖势头。这预示中国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了8个月的经济严冬已经过去。

  导致发电量“转正”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今年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二是经济回暖。我们根据6月分地区的电量和负荷关系大致测算出这样的结论,经济回暖因素占60.4%,高温天气因素约占39.6%。

  中国证券报:从您的调研和分析能够看出哪些行业为发电量“转正”做出了贡献?

  胡兆光:从经济回暖角度考虑,一些行业已经看到了复苏的曙光。例如钢铁行业6月份无论在产量还是开工率方面环比都大幅增长;另外,加工制造业、水泥行业也开始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经济环境尚未明显恢复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出口方面显露了积极的迹象,服装、木材加工等产品的出口量大幅提升,说明订单量比较乐观了。这主要因为我国的出口产品基本都是生活必需品,而且价格较有竞争力,此外,上半年我国出口退税率提高,也降低了出口产品的成本。但对未来出口形势还需谨慎判断,此次订单回升可能会一直持续,也可能只是国外需求压制了一段时间之后的正常释放,还会回落。

  中国证券报:您对今年下半年电量走势如何预期?

  胡兆光:今年下半年以及今年全年的发电量正增长是没有问题的,预计全年发电量增速在3%左右。从发电量“转正”的地域分布也可以看出,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发电量最先“抬头”,但尚未传导到西北和东北地区。

  从今年1-6月的电量走势曲线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刚从低谷中走出来,初步形成了“V”字形走势,但也有可能出现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的“W”形走势,原因在于下半年经济回暖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经济出现“W”形的波动。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哪些因素会给经济回暖带来不确定性?

  胡兆光:首先,目前的经济回暖迹象得益于今年上半年政府巨大的投资力度,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是“双刃剑”,在国际经济环境未显著改善的形势下,国内经济单纯依靠政府投资无疑将导致产能过剩以及随之而来的银行呆坏账问题,而下半年如果投资力度锐减的话,经济是否还能够持续回暖也有待观望。

  其次,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超预期火爆,甚至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经济回暖的“发动机”,但是房地产市场如今已经存在泡沫,如果泡沫破灭,房地产市场将从经济的“发动机”瞬间变成“粉碎机”,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典型的例子。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行业的火爆对相关行业的拉动,在发电量数据上有没有体现?

  胡兆光:从发电量数据发现,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成分要远大于其对相关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原因是,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的有色、建材、化工行业都并未明显贡献发电量增长,至少与房地产市场的增速难成正比。

  因此,下半年,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根据这些问题做出适当调整,将房地产泡沫慢慢挤掉,并将资金引导到具体的实体经济层面上来。(记者 邢佰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