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新的高层对话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专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新的高层对话机制
2009年07月23日 0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大伟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他的办公室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程议题公布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一个“长长的议题清单”

    ——专访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

  7月27日至28日,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将就“事关两国长远战略利益的重大安全和经济问题进行全面对话”。这是奥巴马时代中美高层对话的新机制。

  在世界金融危机肆虐、地区和全球面临新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的背景下,两大“具有全球领导性影响”的国家进行全面对话,所受的关注度是空前的。

  这一对话机制“新”在什么地方?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究竟是怎么看待与中国关系的?美国当地时间21日,本报记者对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进行了专访。沈大伟是美国最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现任职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奥特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策项目主任,还担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项目客座高级研究员。曾担任《中国季刊》主编,并主持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亚洲计划。他还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论坛、国际政策太平洋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以及其他公共政策和学术组织的委员。在奥巴马提名亨茨曼担任新任驻华大使之前,沈大伟曾是候选人之一。他将从下半年开始在中国社科院担任交流学者。

  沈大伟认为,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奥巴马上任以后中美之间启动的一种新的高层对话机制。“新”体现在两个方面:形式“新颖”;双方将讨论的议题切合国际新形势。

  他认为,形式的“新颖”体现在此次对话把“战略”及“经济”两大方面的议题“合二为一”,囊括在同一个机制下。在具体的对话过程中,又将这个对话“一分为二”,一条主线,两条平行的对话渠道: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

  而且,这一对话比以前的“战略对话”机制规模更大、涉及两国部委更多。本国内部与两国之间不同的部委的交叉协调,需要更加有效的“官僚统筹”。有的议题,比如气候变化和能源议题,涉及两国的部委是多元的和交叉的,把这些相关部门都统筹到一个机制下进行协调,将会更有效率。

  沈大伟说,在战略对话方面,按照奥巴马政府的最新思想,中美之间目前有四大战略性的合作议题:气候变化、能源合作、全球金融危机和军控。沈大伟认为,此次对话,排在议事日程最前列的应该是上述四大战略议题中的前三项。双方在军控方面的合作尚没有实质性的打算。

  在奥巴马的国内改革日程表上,推动美国“洁净能源与安全”改革是其任内最重视的工作之一,他的这一内政重点反映在外交上,就是与中国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在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上进行合作。在这一点上,早在希拉里访华期间就已经定了调:中美是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将把加强与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作为外交重点之一。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问题上,沈大伟认为,双方将就各自最新的进展进行沟通。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双方都已经出台了一整套经济振兴计划。从目前来看,中国的振兴计划是有效的,但美国方面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除了这些战略性议题之外,双方还将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交流,比如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在这些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合作。在经济层面,双方将在宏观经济形势、(美方的)贸易逆差、汇率、知识产权等方面交换意见。

  沈大伟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有一个“长长的议题清单”,不过,由于这是该机制的首次对话,不要期待每个问题都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他认为,双方就那么多战略和经济议题进行如此高层次的对话,“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结果”。

  沈大伟认为,如果说布什政府将中国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打了个问号的话,那么,奥巴马政府则在这个表述后面打了个肯定的感叹号。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后首次出访就到了中国;中美开启战略与经济对话;下半年两国元首还有可能进行互访……这些都是美国重视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与布什政府不同的是,在奥巴马政府更强调的所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方面,中国承担的是“全球性责任”。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两大具有“领导力”的力量,中美双方不仅在双边问题上要加强合作,更要在地区及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

  不过,沈大伟不认同“G2”这个提法。他不认为仅凭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就能够“治理全球”,应对全球事务。他说,这种提法“很不现实”,“中美还需要其他全球伙伴”。

  沈大伟用两个“I”来形容中美之间的合作关系:“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和“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相互依存”指的是,中美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在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个方面都互有需求,合作共赢。所谓“制度化”,则不仅指中美双方高层的对话和合作,还包括双方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很快就要举行的跨部门、跨领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双方合作“制度化”一个很好的例证。

  沈大伟说,中美之间目前已经有60多个对话机制,共达成过200多项协议,这种通畅的“制度化”,构成了中美之间稳定合作的基础。(记者 杨丽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