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反海外腐败法 美证交会可能立案调查力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涉嫌违反海外腐败法 美证交会可能立案调查力拓
2009年07月23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一案发生后,有司法界人士22日指出,作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外国公司,力拓有可能因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而被美国证交会(SEC)调查。

  SEC可能展开调查

  力拓日前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上海代表处的四名员工5日被上海有关部门拘留并接受了询问。这四名员工中有三人是中国公民,而另外一人为力拓铁矿中国区总经理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胡士泰,他持有澳大利亚护照。胡士泰曾多次到中国知名钢企参加各种铁矿石供应合同签字仪式,也曾多次在国内各类铁矿石主题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力拓上海代表处的主要职能是矿石营销,胡士泰本人为力拓铁矿石谈判组成员,其他人则是铁矿石销售团队人员。

  新加坡凯胜律师事务所律师理查德·凯胜22日指出,如果涉及商业贿赂,力拓有可能被美国证交会进行调查。目前力拓和美国证交会对此事都没有发表相关评论。

  为倡导良性竞争的市场规则,美国《反海外腐败法》于1977年制定,期间经过1988年、1994年和1998年三次修改,其宗旨在于限制美国公司和个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的行为,是美国目前监管企业对外行贿的最主要的法律。

  《反海外腐败法》的立法背景是缘于“水门事件”的影响,美国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发现不少美国公司为了获取有利于自己的待遇,曾经对某些外国官员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官员直接或间接行贿。在调查和该法律实施的压力下,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有450家以上的美国公司最终向美国证交会承认,他们在国外对外国政府官员进行过行贿,总额高达30多亿美元。在这些公司中,超过100家公司都是“财富500强”的成员。

  朗讯西门子是先例

  2004年4月,美国司法机关调查了朗讯(中国)公司的中国区总裁、首席运营官、首席营销官和首席财务官,最终证实他们向中国官员行贿,并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而西门子全球行贿案则是美国实施《海外反腐败法》以来的惊天大案。

  2006年11月,西门子公司的多名员工被指控通过设立境外秘密账户从事腐败交易,通过贿赂工会领导及政府官员以换取国外电信市场的合同。在欧洲和美国同时展开的司法调查使西门子公司陷入巨大窘境。 

  调查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7年,西门子采取了系统、广泛的手法隐蔽其在全球范围内行贿的14亿美元。这些手法包括:使用财务系统以外的账户、空壳公司来帮助行贿;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造假,如把贿赂款列为咨询费,把往年累积的部分利润在财务报表中改变为债务等。

  美国证交会在调查中发现,对于西门子在全球的行贿行为,西门子高层予以容忍,并将其纳入了公司文化,行贿行为甚至还在公司最高层受到奖励。美司法部称,违反《海外反腐败法》的行为直接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并对西门子进行了处罚。而此事也使西门子一度陷入空前窘境。(记者 黄继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