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全球三甲体制造就 与品牌美誉度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业全球三甲体制造就 与品牌美誉度无关
2009年07月23日 11:0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法国财经新闻社《财经周刊》最新一期的报道,相比两年前次贷危机爆发之时,全球大银行市值排名现在已经出现重大变化。中国三大银行机构跻身前三名,而此前多年占据榜首的美国花旗集团如今的名次却滑出前15名之外。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居全球前三 花旗滑出前15名

  “轮到我的时候,迎面照例是工作人员灿烂的笑容以及亲切的招呼。”“到银行查询一些账户上的信息,每次都是很快乐的经历,没有丝毫的怠慢。”

  请注意,上述说法不是在评价中国的银行,而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初到美国时,在当地一家银行办业务的感受。如今,曾经雄踞全球大银行市值前几名的花旗等美国大银行市值严重缩水,甚至已经跌出前15名的榜单,取而代之的则是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带有讽刺意味的是,似乎很少有中国人将去这几家银行办业务描述为“快乐的经历”。工商银行不久前还因为调高服务收费标准,受到公众质疑,“ICBC”被网友戏解为“爱存不存”。

  毫不稀奇的全球三甲

  据法国财经新闻社《财经周刊》最新一期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以2570亿美元市值高居榜首,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第二、第三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牌西方大银行市值严重缩水:花旗集团市值由两年前的2560亿美元缩水至145亿美元,排名一落千丈。

  实际上,这也算不得什么新闻了。今年以来,工行、建行和中国银行在各种排名中经常位列全球前三甲:今年2月,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的世界各大银行市值排名中,三家银行占据了前三名的位置。4月,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了BrandZ品牌价值排行榜金融机构类榜单,前三名同样是工行、建行和中国银行。而一度为争夺第一大打出手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分别下滑到第8名和第11名。

  “中国的体制很容易出现‘巨无霸’企业。这几家银行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决定成立的,并且在各个省市设立分支机构。它们成立的时候,就是庞然大物。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银行市值必然水涨船高,进入全球三甲并不稀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而《财经周刊》指出,银行市值排名的变化由其股票价格的表现决定。金融危机令风险敞口较大的欧美银行业绩大幅下滑,投资者采取了“用脚投票”方式大量卖出这些银行的股票。反观中国和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银行风险敞口小,且整体经济相对更稳健,投资者大量持有或买入相关股票,其银行市值也不断增加。

  市值上升与美誉度无关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表明,事实上,中国几家银行品牌价值的上升也和美誉度等无关。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银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更多地是由于业务增长强劲,而不是由于品牌本身的力量。反过来,西方一些银行整体品牌价值的锐减反映出信贷紧缩对它们业务的破坏,而不是品牌本身的问题。

  “许多银行很好地维持了品牌资产和客户忠诚度,其程度令人吃惊。”该报援引Millward Brown Optimor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安娜·塞登的话说,“在一些银行,品牌正在扮演重要角色,在艰难时期维系它们的价值。”

  “中国的各大银行和西方银行的内核是不同的,像花旗,是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从小银行成长起来的。”郭田勇说。

  曾经有记者去位于华盛顿的花旗银行网点办业务后感慨,注重服务细节的花旗,让人“感觉上要比在中国的银行好许多”。

  服务收费相对最贵

  中国银行业的服务似乎与其排名和规模一直难以成正比。

  凯捷、联合信贷银行以及欧洲金融管理和市场营销协会联合发布的《2006年全球零售银行报告》表明,在全球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表中,中国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处于最低水平,但是相比较于消费者所获得的服务质量,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收费相对最贵。

  而这三家机构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全球零售银行报告》则显示,2008年全球零售银行的服务价格,大多数地区都略有下降:北美下降1.4%、亚太地区下降2.3%、欧洲欧元区下降6.1%。在欧洲非欧元区,地区活跃用户的价格上涨了1.6%。不过,中国零售银行整体价格年度增长了约50%。

  涨价似乎仍在进行。6月下旬,工行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除了3项收费微降外,20项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业务收费上调,平均涨幅超过100%。

  而就在涨价公告发布前两个月,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对媒体表示,中国银行业和银行业监管者,并不比别人高明很多,“我们的服务态度还比较差,服务质量还要提高。”

  “所以,我们似乎不必太在乎中国大银行的市值排在世界第几,因为这个排位可以证明一些东西,但并不能够证明一切。”一位分析人士说。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