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树大招风成箭靶 面临最强贸易壁垒围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制造树大招风成箭靶 面临最强贸易壁垒围堵
2009年07月27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反案”为何激增

  ——商务部官员称贸易保护更多样、更隐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许社功/广州报道

  贸易保护主义的不断蔓延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忧虑,今年举行的G20峰会、APEC会议、达沃斯论坛等都一致表明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但由于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和经济利益驱使,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依然不断增多。而中国制造,正面临“史上最强”的国际贸易壁垒围堵。

  7月14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研讨会”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介绍说,今年1-6月,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主要为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定产品保障等“两反两保”措施),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中国涉案金额仅为62亿美元。刘丹阳表示,今年中国外贸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国际贸易摩擦具有了更强烈的指向性和传染性。不仅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就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中国制造又因树大招风而成为箭靶。”刘丹阳说。钢铁、鞋、玩具、轮胎、铝制品等中国出口优势产品在海外屡遭限制。

  据刘丹阳介绍,眼下这一轮贸易保护风潮,其手段有着突出多样性和隐蔽性。这其中,“反倾销与反补贴结伴的‘双反案’激增,是中国近来所遭遇贸易摩擦的新特点。”刘丹阳指出,2008年以来中国遭遇反补贴调查高峰,现已累计遭遇30起反补贴案,全部伴随着反倾销调查,不仅数量多,涉案金额之大也属空前。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中国同一个出口产品在多个国家被立案调查,并且遭遇多种形式的限制措施。以钢铁为例,2007-2008年由于遭到很多限制,中国钢铁产品实际已经退出了欧美市场,2008年以来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继续蔓延至20多个国家,总共涉及中国50多亿美元出口额。目前更有多个国家发出预警,要将对中国部分钢铁产品的限制扩展到不锈钢和线材等更大宗领域。

  刘丹阳称,虽然国际上反对贸易保护的声音很高涨,但更隐蔽的贸易保护手段却因此而迅速流行。其中,出台扶持本国企业的政策就是一种隐性的贸易保护,像美国对本土三大汽车巨头的巨额注资、欧盟增加奶制品出口补贴、法国成立基金帮助本国企业免遭海外企业并购等。此外,韩国、印尼、俄罗斯、巴西等多个国家纷纷采取货币贬值政策,宗旨也是帮助本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变相削弱了中国制造的优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3.5%,这一跌幅多年来罕见。

  “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在给中国出口产业造成巨大制约效应的同时,也妨碍了全球贸易的复苏。”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他还表示,作为外经贸大省,广东是全国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地区。入世以来至去年底,与广东省出口产品相关的贸易摩擦158起,约占全国总数的1/3,累计直接涉案金额60多亿美元,而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入世之初,除少数专家外,整个中国社会尤其是本地企业,对反倾销调查乃至贸易救济调查,缺乏基本的认识,不敢应诉的情况比较常见,2002年的应诉率只有44%。”梁耀文厅长介绍说,对国外的反倾销等指控,企业如果消极应对,只会坐失商机。近年来,广东企业对来自欧、美、加的贸易救济调查,应诉率都达100%。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摩擦争端诉讼业务的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也建议,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程序、机制的能力,加强彼此间的协作,更加积极地面对国际贸易争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自己争取到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事实上,面对国际贸易争端,如果企业积极应对,不仅有可能避免更大损失,还会为自己赢来经济效益。今年4月,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和其他生产企业在美国的三氯蔗糖知识产权跨国诉讼案中胜诉,就证明了这一点。这次胜诉,为中方企业赢得了每年30多亿元人民币的国际市场份额。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