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介入国内成品粮市场 稳定粮价作用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储粮介入国内成品粮市场 稳定粮价作用重要
2009年07月27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央批准立项的市场调控项目,中储粮(三河)米业日前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储粮以“国家队”的姿态开始介入国内米业市场。

  记者昨天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获悉,中储粮(三河)米业项目属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市场调控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年产大米30万吨、米糠油0.45万吨的加工能力,并配备相应的运输配送和批发市场等平台。这是中储粮履行维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使命,整合内部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增强影响力、控制力和服务调控能力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储粮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江表示,目前,国内大米产业正处在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储粮介入米业市场,在抢占京津粮食市场制高点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对完善储备调控功能、保证国家“米袋子”安全、避免重蹈“油瓶子”覆辙具有战略意义。通过在产区开展糙米加工,在产销区之间开展物流,在销区开展精米加工营销,中储粮(三河)米业将形成保障京津地区稳定、充足、及时的大米供应能力。项目建成后,对保证京津粮食市场安全,调节稳定区域大米价格,保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66.8亿元,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拥有国内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粮食储运网络,粮食储运技术和装备水平行业领先。

  >>分析

  对稳定粮价起重要作用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中储粮在河北设有面粉厂,同时还有大的国储库,离北京近,成立三河米业,意味着国家可以直接向市场投放成品粮,一方面将保障京津地区的供应,另一方面,与将原粮再交给其他加工厂加工不同的是,中储粮加工米业其利润空间相对来说大些,这就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在市场货源紧张、价格波动时,将保证成品粮市场供应、保证国家急需、维护市场稳定。

  据悉,中储粮(三河)米业将注重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价值和调控市场的作用,不以盈利最大化为唯一目的。在运作中,作为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主体,中储粮将发挥内部产销协作优势,确保价格稳定。( 胡笑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