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工贸易出口降幅逐渐收窄略见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加工贸易出口降幅逐渐收窄略见回暖
2009年07月29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索有为 黄欣 丘蕊)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的广东加工贸易,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稳定出口的政策出台,出口降幅逐渐收窄,形势有所好转、略见回暖。

  广东加工贸易近年来虽然获得长足发展,但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利润微薄,抵御风险能力弱,因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

  据广州海关二十八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上半年,广东加工贸易出口约九百四十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四,占同期广东出口总值的六成多。单月出口值在二月份降至低谷后,三月份起有所回升,六月份出口值近一百七十三亿美元。

  上半年,在广东加工贸易出口三大传统市场中,对香港出口约三百七十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六;对美国出口约二百二十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九;对欧盟出口约一百三十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九。令人欣慰的是,广东对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单月出口降幅不断收窄并转为正增长。其中,六月对东盟出口达十点八亿美元,环比大幅增长百分之四十六。对非洲出口一点三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

  从地域看,作为广东加工贸易出口两大主力的深圳市和东莞市分别出口约三百八十六亿美元和二百一十亿美元,下降均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二十一个地级市中,仅河源、韶关和湛江三市的加工贸易累计出口额分别有个位数的小幅增长。

  占广东最大比重的东莞加工贸易出口缓慢回暖,单月出口额由一月份的三十二点六亿美元回升至六月份的三十八点九亿美元,出口降幅由一月份的百分之三十五收窄至六月份的百分之二十四。此外,佛山、中山、汕头、清远、云浮、潮州和茂名六市的加工贸易出口六月份降幅也有所收窄,而汕尾、揭阳和梅州三市加工贸易出口在六月份则实现了增长。

  海关分析人士说,作为先行指标的加工贸易进口今年以来也呈现规模不断扩大、降幅逐渐收窄的良好态势。且进口降幅差于出口降幅的局面五月份起开始扭转。六月份,广东加工贸易进口近一百零五亿美元,进口值达今年最高,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一,降幅收窄至今年最小,广东加工贸易出口的春天应该会提前来临。(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