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2009年07月29日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

  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正处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

  二季度GDP环比增长显著

  央行表示,季节调整后的GDP环比相对GDP当季同比增速平均先行1-2个季度。从趋势看,GDP环比最低点出现在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开始回升,二季度持续回暖;而GDP同比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反弹。GDP环比增速比同比增速早一步,更及时地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势头。

  调统司表示,从其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看,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先行合成指数也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减小,显示出未来经济企稳的趋势,一致合成指数预测更显示出经济回升的趋势。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

  报告指出,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将会增加。

  由于上半年货币量和信贷数量的大幅增加,市场上对贷款是否完全流入实体经济心存担忧。报告指出,目前推动信贷投放的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银行家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0.84和7.15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表示,新建的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这一因素也将推动今后的贷款投放。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称,上半年很大部分信贷投向政府的中长期项目,这些项目需要长期的贷款支持。此外,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也将拉动信贷投放。

  CPI有望三季度末触底

  报告对二季度价格指数做了分析,认为二季度CPI同比底部震荡,PPI环比则在二季度出现了上涨,这些变化均显现出价格走稳迹象。

  从物价景气指数看,央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而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