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上半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近6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上半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近6成
2009年07月29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中国保监会网站消息,2009年上半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0.03亿元,同比增长59.81%,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67.14 亿元,占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的95.87%;参保农户6152万户,同比增加49.2%;提供风险保障1437亿元,同比增加89.9%。

  2009年上半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农业保险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业务规模快速扩大,覆盖面逐步拓宽,在提高农业防灾防损和灾后恢复生产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支持保护体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农业保险业务规模迅速扩大

  2009年上半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0.03亿元,同比增长59.81%,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67.14 亿元,占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的95.87%;参保农户6152万户,同比增加49.2%;提供风险保障1437亿元,同比增加89.9%。

  种植业保险共承保农作物及林木3.49亿亩,参保农户5221.36万户次,原保险保费收入54.59亿元,同比增长70.62%。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农作物险种分别为水稻、棉花、玉米、小麦、大豆。

  养殖业保险承保大小牲畜2736.55万头(只),家禽3.35亿只;参保农户659.57万户次;原保险保费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长30.59%。养殖业保险原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分别为能繁母猪保险、奶牛保险、育肥猪保险、鸡类保险、淡水养殖保险。其中,能繁母猪保险共承保能繁母猪1836.9万头,同比增长20.09%,参保农户达586.52万户次,实现原保费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36.85%,占养殖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62.89%。

  二、农业保险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不断扩大保险责任范围。种植业方面,将广大农户反映强烈的旱灾和病虫害纳入保险责任。养殖业保险方面,已基本承保所有动物疾病(疫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政府扑杀保险责任。目前,我国农业保险承保的保险责任已较发达国家更为广泛。

  积极开发新型农业保险险种。2009年,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支持的险种新增加了育肥猪保险和森林保险,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已达到9个。目前,全国开展的农村保险险种达160多个,覆盖了“三农”的各个方面。以深入开展大宗粮油作物保险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水稻、玉米、小麦、棉花、大豆、花生、油菜等重点农作物保险。以地方经济特色经济发展为重点,发展烟叶、橡胶、瓜果、林木、蔬菜等农村特色作物类保险。以加快畜牧产业发展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开办能繁母猪和奶牛、在地方开办生猪、家禽等养殖业保险。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为重点,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参与新型合作医疗、计划生育保险等工作在各地开展。以稳定农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重点,开办了农房、农作物大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机具等农民财产保险。

  扩大覆盖区域。目前,开办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达到20家,以全国性保险公司和专业保险公司组成的农业保险经营网络初步形成,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国各省市。

  三、农业保险功能作用逐步发挥

  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农民生活。2009年上半年,农业保险向501.72万农户支付赔款34.07亿元,同比增长63.09%,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灾返贫”的状况,保障了受灾地区农业生产的恢复和正常开展。其中,种植业保险赔款13.88亿元,同比增长23.51%;养殖业保险赔款20.19亿元,同比增长109.23亿元。

  提升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保险公司投入资金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与动物疫病防控部门开展数据共享、防疫共建等合作,提高了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完善应急机制。通过保险方式将政府临时性的救灾行为转化为规范化、透明化、市场化的灾害应对机制,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使受灾农民能及时恢复生产和生活,为农业生产和农民基本生活的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四、农业保险政策指导不断加强

  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农业保险的有关要求,保监会确定了年度农业保险发展工作方案,加强与各地保监局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农业保险工作政策指导力度。福建、新疆、江西、浙江、甘肃、山东等省出台了2009年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山东、浙江、陕西等省专门召开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北京等地区下发文件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服务,促进政策性农险业务健康发展。

  五、农业保险监管工作力度加大

  2008年,保监会先后下发两个文件,对加强监管、促进农业保险规范经营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开展了对6个主要试点省的专项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落实情况调查,确保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2009年3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从市场准入、核保核赔、风险控制以及再保险安排方面,对农业保险做出规范性要求。上半年,保监会组织对2家公司的农业保险业务进行综合性检查,各保监局在整顿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中工作中也将农业保险业务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虽然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农业保险发展仍然面临着缺乏法律法规规范、缺乏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等问题。今后一段时期,应当积极推动建立农业保险发展长效机制。一是加快农业保险立法进程,完善相关制度,为农业保险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完善保费补贴政策和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稳步扩大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保费补贴品种并提高补贴比例。三是加大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在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推动建立中央财政支持下的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实现农业保险可持续经营。五是建立完善农业保险监管体系,以提高保险服务质量为核心,做好投保农户的权益保护工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