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流媒体聚焦东莞:世界工厂如何转型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主流媒体聚焦东莞:世界工厂如何转型升级
2009年07月30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七月二十九日电(谭晶 黄英剑)一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座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城市如何转型升级?今天,“世界主流媒体看广东”活动记者团抵达东莞,寻找答案。

  今天上午,东莞市长李毓全在御景湾酒店向来自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明镜周刊、联合早报等十七家世界主流媒体的记者们介绍了东莞的经济发展情况。

  李毓全说,东莞是外向程度较高的开放城市。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累计利用外资近五百亿美元、国内资金九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汇集了近一万五千家外资企业,引进了八十二个世界五百强企业项目和近二百家大型中央及省属企业项目。去年进出口总额一千一百三十三亿美元,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城市。

  东莞经济与国际市场关联度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较大,李毓全介绍,东莞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市财政拿出五十亿元人民币,设立专项资金,从融资、减负、科研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帮扶。二是扩大基建投资拉动。计划未来五年内投资七千三百亿元。三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上半年全市外资企业国内销售总额七百亿元,占内外销总额的三成。四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四个市级产业园区,推进中小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控制高污染项目。五是积极推动合作发展。认真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与深圳、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港澳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李毓全说,经过努力,上半年东莞经济呈现出止跌回升、积极向好的态势,实现生产总值一千六百九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零点六,用工需求也出现了恢复性上升。总的来看,当前东莞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企业稳定,我们有信心在危机中实现新的发展。

  记者团下午还参观访问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世界第二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商——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天弘(东莞)科技有限公司等,了解在莞企业努力转型升级,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这次“世界主流媒体看广东”是广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媒采访活动,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协作支持,十多家世界主流媒体的记者受邀参加,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八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安排,他们于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分别访问深圳、惠州、东莞和广州四市。(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