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职工平均工资数据遭质疑 专家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职工平均工资数据遭质疑 专家回应
2009年07月30日 07: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释疑“居民感受与数据有别”“工资增速与个税增速不符”

  >>权威发布

  平均税前工资同比增12.9%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税前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同比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

  【解读】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在上半年经济增长同比放缓的情况下,在岗职工的平均税前工资收入仍取得近13%的增长,说明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工资收入的份额有所提升。在物价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这会增加购买力,从而拉动消费。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薪酬作为一个刚性指标,一般而言是只涨不跌,所以很多企业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更多的是采用裁员方式来替代降薪。但是,同比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幅度并不小,说明整体在岗职工薪酬确实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

  >>行业比较

  金融业最高 住宿餐饮业最低

  虽然此次经济危机首先爆发于金融业,不过我国金融业职工的工资似乎并未受到显著影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平均工资为3060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其次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平均工资为2773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居第三位,平均工资为2324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

  上半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平均工资分别为9885元、10349元和11661元,分别只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7.5%、70.7%和79.7%。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3.1∶1,同一季度持平。

  【解读】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金融业属于相对高端的行业,其总体薪酬一直处于各行业前列。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国外金融机构受到的冲击较大,相比而言,我国金融业表现较好,受到冲击较大的多为实体经济或出口产业、制造业等。因此,从我国金融业的薪酬尤其是平均薪酬来看,并不能看出经济危机对其的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除了金融机构受危机冲击小的原因之外,我国金融业还普遍存在收入分化的现象,高管薪酬较高,而普通员工薪酬其实也很一般。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虽然一些金融机构宣布高管降薪,但对于业绩突出的员工和在裁员中被留下的员工,还是进行了加薪奖励,因此整体平均下来变化不大。

  -释疑

  疑问一 居民感受为何与数据有差距

  背景:虽然国家统计局昨天以及之前发布的居民收入和工资数据都显示居民收入水平增长,但央行调查统计司7月28日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却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是单位工资总额除以年内(季度内)平均职工人数得出的。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此外,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目前尚未包括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上述口径,平均工资与每个人自己拿到的工资或工资单上的工资是有差别的。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居民感受相对于实际数据而言,其精准性显然要大打折扣。收入与工资也是不同的概念,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在岗职工的税前工资,而居民收入的范畴包括投资收入、转移支付等多个方面。此外,国家统计局的在岗职工薪酬数据并不包括私营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但恰恰是这些群体的收入下降更为明显。

  疑问二 工资增速为何与个税增速不符

  背景:财政部新闻办公室7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0.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26.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似乎与城镇居民工资增速差异明显。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速却大幅下降,这两者相互矛盾。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个人所得税范围很广,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在内大约有11项内容,所以个人所得税增速不能直接与工资增速挂钩。此外,个人所得税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这部分经济体并没有纳入到国家统计局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之内,如果加上这一部分,职工工资增幅将有所下降。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如果不考虑征收范围,个人所得税增幅放缓从数据上来说总体上有两方面的诱导因素,一是纳税人收入减少,二是纳税人数量减少。既然从工资上来看,纳税人的收入没有下降,那么显然是纳税人数量减少了。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许多企业为了减少成本而裁员,失业人数有所增加,纳税人由此减少也符合现实。本报记者 马文婷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