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回应平均工资数据议论 称要改进统计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回应平均工资数据议论 称要改进统计工作
2009年07月30日 08: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9日,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工资单”公布,平均水平为14638元,折合每月2440元。上半年平均工资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74元,增长12.9%,增幅回落5.1个百分点。统计显示,金融业成为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

  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本次统计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平均工资为3060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由于金融行业培养人才成本、技术要求等都较高,所以一直都处于高工资水平。

  上半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平均工资分别为9885元、10349元和11661元,分别只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7.5%、70.7%和79.7%。二者直接对比结果为3.1∶1。2008年全年的最高行业工资与最低行业工资比率为11∶1。

  赵锡军认为,由于经济本身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加上诸如农村工资尚未统计在内,以及每年最低工资水平都有上升等综合因素考虑,城镇人均工资提高,增幅缩小是合理的。

  针对社会上对平均工资数据的议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要改进工资统计工作。他透露,私营企业工资统计已经开展,去年私营企业平均工资已经统计出来了。因为当前平均工资数据还承担了各类补偿、赔偿、社保等政策依据的功能,在和有关部门商定后,将适时公布私营企业工资数据。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