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热钱或已重新流入 泡沫风险再次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热钱或已重新流入 泡沫风险再次凸显
2009年07月30日 12:5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二季度宏观经济月报”。报告强调,虽然二季度经济继续反弹,但是复苏基础不稳,宏观经济稳定可能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该机构指出,随着政府主导的经济刺激方案逐步落实,以及银行系统的新增信贷极度扩张,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继续了年初以来的反弹趋势;但反弹并不一定意味着持续复苏。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稳定,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再次凸显,未来的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宏观经济稳定可能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还强调,当前经济反弹仍然倚重于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的推动。政府主导型投资虽然可以在弥补短期需求不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并不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良药,政府无法替代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保障。过度的刺激政策会阻碍市场对经济结构的自发调整力量,加剧经济结构失衡,削弱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因此,下半年政策应及时调整方向,在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调整过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加速服务业部门的市场化改革,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夯实基础。

  该机构同时预测,投资对GDP增长率仍会有较大拉动作用,净出口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消费的影响相对有限。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约为9.1%,四季度如果没有新的外部冲击,预计GDP增长率约在10%。

  此外,报告还指出,对于此轮股市、楼市价格的上涨,其主要原因是源自于流动性的总量冲击,而非其结构的变化。受到国内资产价格上涨的影响,热钱可能已经重新流入中国。下半年,资产价格可能继续上涨,CPI同比上涨会有滞后,但也可能会比当前的预期来得更早。预计最迟至今年底,CPI将呈现同比上升。(记者马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