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粤货北上开疆拓土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粤货北上开疆拓土忙
2009年07月31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七月三十日电 题:粤货北上开疆拓土忙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广东外贸出口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到全面冲击,不少企业至今处于订单量少、业务压缩的阴影下。对此,广东各市积极应对。其中,作为广东省响应扩大内需、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粤货北上”即各企业“试水”内销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

  由于经济对外开放度高、对外依存度大,从去年十一月份至今年,广东省进出口总值持续下降,最严重的时候还出现了负增长。

  面对国际订单萎缩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积极摸索内外销“两条腿走路”。今年四月,“广东产品全国行”在西安市揭开首站序幕后,相继在合肥、长春、重庆等地举办;五月,广东省经贸委组织了近七百人的经贸代表团赴广西、湖南推销粤货, 政府与企业联袂共度时艰,到内地“开疆拓土”,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在惠州采访时获悉,今年六七月间惠州成功举办了惠州产品在南京和武汉两地的展销会,成果颇丰。惠州产品集体北上给企业带来了“抱团取暖”、“开疆拓土”的绝好机会,不仅给企业打开了内销之门,也重振了粤货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惠州以国外市场为突破口,将自产的特色产品以外销方式流通海外市场,并在商品流通过程中不断创新,使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但在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以国际市场份额为主的惠州出口也不能幸免。不过,在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和带领下,惠州商界决定北上寻找市场,带着自己的商品转战内地。

  “惠州制造”北上的第一站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长三角经济核心区中心城市;第二站武汉是“九省通衢”,华中地区重要的经济、商业、金融中心,工业基础深厚。这两个地方经济辐射范围广、民众消费能力强。惠州选择这两地,还因为与这两个地方的产业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据悉,惠州产品在南京签订销售合同一百零二点三亿元人民币,在武汉也签下一百零五亿元人民币的大单。惠州引领企业参展,不仅是扩大销售,更主要的是让广大粤企最快速度了解了内地市场潜力,也让粤企最快速度地被市场所认识,增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如今,惠州市又开始筹备组织企业西进,九月份将带领惠州企业赴成都参展。内地市场无限大,尝到了甜头的粤企正忙于转场内地“开疆拓土”。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