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信贷风险防范 四大银行下半年信贷政策分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信贷风险防范 四大银行下半年信贷政策分明
2009年07月31日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28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公布上半年信贷情况的同时,陆续介绍了下半年信贷投放策略。四家银行都表示要调整信贷结构和加强风险控制,其中农行和中行更强调下半年业务发展的重要性,而工行和建行则更加关注信贷风险防范,四大行信贷策略阵垒分明。

  农、中:发展是第一要务

  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下半年工作“要以发展为主线,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农业银行在2009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是“促发展、调结构、控风险、强基础”,张云解释,促发展是主线、是目标,调结构、控风险和强基础是保证、是手段。四者有机联系、相辅相成。为此,他要求全行继续大力组织低成本资金,促进资产业务稳健有效发展,稳健发展金融市场业务,强力拓展中间业务市场,持续提升全行综合盈利能力。

  农行上半年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8589亿元,几近去年同期新增贷款额的3倍。分析人士表示,农行面临上市压力,需要各项财务指标尽快达到IPO标准,成为推动其大量放贷的主要原因。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将“适时把握节奏、平稳增加规模、加大结构调整、加强风险管控、夯实业务基础、坚持可持续发展”。他还表示,中国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业务发展。今年上半年,中行以新增人民币贷款9019亿元居各行首位。

  平安证券研究员刘英华认为,中行在今年海外业务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不断加大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国内信贷业务将成为其新的赢利增长点,以避免海外经济低迷造成的海外业务不利影响。

  工、建:信贷收缩信号明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工商银行全年新增贷款控制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但其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意味着工行下半年贷款投放规模将急剧收缩。

  对于信贷投放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工商银行有更为辩证的看法。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如果没有清晰的信贷投放战略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作为保障,过快的信贷增长很有可能在将来为大量不良贷款的形成埋下隐患,并且会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既要充分发挥资金血液对经济肌体的支撑作用,又要审慎严谨,避免不科学不负责任的大投大放。

  该负责人介绍,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工行一季度信贷投放增长较快,进入二季度,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益明显,工行开始调整信贷投放的进度,6月份当月工行新增贷款仅为640亿元。

  上半年以7085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排在四大行末位的建设银行,早在今年3月便将工作重心由抓市场转向抓基础质量管理,贷款节奏明显放缓,二季度贷款增幅较一季度环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下半年,建行将努力做到既积极支持经济增长,又防止贷款盲目过量投放,防范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的资产质量下降问题。”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认为,国民经济回升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银行经营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性风险可能增大。所以,下半年将一方面保持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做好信贷投放和项目储备;另一方面,要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充分运用回收再贷资源以及加大不良贷款处置盘活力度。(谢闻麒)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