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贷款环比大幅减少 市场流动性无需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贷款环比大幅减少 市场流动性无需担心
2009年07月31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6月份高达1.53万亿新增贷款的“井喷”之后,7月份新增贷款出现意料之中的回落,结构变化也趋于明显。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7月份的新增信贷可能低于5000亿元。尽管这一规模较上半年有大幅下降,但与往年相比,这仍属于较高水平。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剩余月份的贷款很可能延续这种下降局面。

  贷款虽然大幅回落,但市场无需担心流动性。据统计,7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量为6630亿元,而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却达到8160亿元,回笼量明显低于释放量,公开市场实际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500亿元。

  这一减一增印证了近期央行分支行行长会议确定的思路,即下半年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据工行人士透露,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益明显,工行已开始调整信贷投放的进度,6月份当月工行新增贷款仅为640亿元,7月份数据可能还低于6月份。建行高层近日则称,该行7月新增贷款应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商业银行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由于上半年信贷增长迅猛,近期监管层频频警示相关风险,虽然目前监管机构尚未对银行进行规模控制,但近期一年期央票和定向央票发行也双双重启,加之银行自身对风险的担忧,7月份信贷很可能明显回落。

  根据近日各家银行对下半年信贷的表态,调结构、控风险的表述正在明显增加。有银行明确提出,下半年将防止贷款盲目过量投放,并将向中小企业倾斜。

  对于7月信贷增长的数据,兴业银行日前发布的月度经济形势展望预计,当月新增信贷或回落至5000亿元左右,从历史角度看仍属相当强劲。

  中金公司报告则指出,由于目前贷款的惯性较强,即便政策在四季度开始调整,对于未来的贷款也很难大幅压缩,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调统司近日发布的二季度宏观形势分析报告明确指出,当前货币信贷投放存在推动和制约两方面因素。部分业内人士指出,预计信贷增长的制约因素的作用将大于推动因素。(但有为 苗燕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