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一周三度规范贷款 避免银行变成"提款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一周三度规范贷款 避免银行变成"提款机"
2009年07月31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旨在防范信贷资金挪为他用

  不过,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表示此举并非针对股市

  银监会网站昨天再向社会征求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这已是一周内,第三个关于加强银行贷款业务管理的要求公布,此前对固定资产贷款的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指引已正式出台。因此,关于监管机构限制资金流入股市的揣测油然而生。

  不过,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表示此举并非针对股市。在银行贷款规模不断做大,尤其是上半年信贷投放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配套管理办法出台只是水到渠成。“况且,严控银行信贷风险,与监管层稳定股市的意图是一致的。”

  避免银行变成“提款机”

  在昨日的征求意见中,如符合以下四种情况,银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必须以委托支付形式,将资金打入符合贷款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手账户,分别为:新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经营扩张过快或主营业务不突出的客户,信用状况一般或有恶化趋势的客户;单笔支付超过借款合同金额的30%,且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又或单笔支付未超过借款合同金额的30%,但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上述规定可望有效防范借款人将信贷资金挪为他用。

  另外,为避免有企业随意将银行变成“提款机”,征求意见规定只有在银行内部评级在AA以上的借款人,才可获得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并且应当根据借款人的业务规模、生产周期审慎确定循环贷款的额度,避免超额放贷。

  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业整体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双降,但截至6月末股份制银行、农业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较年初上升。银监会已开始提出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至150%。而多家大银行下半年会集中力量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加大力度监测新增贷款风险。本月中,银监会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银行业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连日发布的贷款相关业务管理办法和征求意见,实际上银行机构目前内部贷款风险管理办法中已普遍涉及,银行正常发放信贷规模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广州日报 孔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