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危中寻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现新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危中寻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现新进展
2009年08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危中寻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现新进展

  作者 张潞璐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契机。上半年,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成为宏观调控主基调之时,中国也“不失时机”地加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

  ——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继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继续优化。

  据悉,经过重组,中国中央企业数量由去年底的一百四十二家减至一百三十六家;新增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七家;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落实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3G牌照发放、取消网内外差别定价、合理配置无线电频率资源等四项配套政策;加大大用户直接购电试点力度;在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总行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等。

  ——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

  经股份制改革,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扩大至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已设立机构一百一十八家;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基本确立创业板市场主要制度等。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彻底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分两批停止十二个省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落实节能环保项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等。

  ——农村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进土地延包后续完善工作,加快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部分地区启动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发布意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等。

  ——社会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

  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二00九——二0一一年)》,明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长远目标和近期措施;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启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工作;在二十五个省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即将在全国百分之十的县(市、区)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等。

  ——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缓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今年一至六月,中国三次提高轻纺、机电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批准上海等五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批准北京等二十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发布指导意见以加强反补贴应对工作等。

  ——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步入新阶段。

  截至今年五月,七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全部获批,其中,上海浦东新区继续实施第二个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天津滨海新区制定报批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等。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