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国迈向全球经济领袖目标 仍待克服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刊:中国迈向全球经济领袖目标 仍待克服挑战
2009年08月02日 0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最新一期亚洲版《时代周刊》 刊登题为《中国能够拯救世界吗?》的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规模仍小,且面临企业盈利萎缩、信贷泛滥之虞,若能克服这些挑战,全球经济力量东移之势将难以阻挡。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只有中国仍在增长,还即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文章写道,美国向来是公认的全球经济领袖,在差不多三十年来,都在奉行不干预式的资本主义,但现在华府要主动出手,干涉经济多个领域,可见一场危机令美国方寸大乱。反之,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使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在过去半年里受益良多。亚洲多国的经济依赖出口带动,透过与中国经商,都能够起死回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在二00八至二0一0这三年里,会占全球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七十五。全球渴望走出经济阴霾之际,都指待中国能成为其探路明灯,正如经济师谢国忠指出:“人人都想知道同一件事:中国能拯救世界吗?”

  仅在数年前,从没有人想过中国会成为全球经济救星,因为中国经济倚重制造业,因此依赖美国需求。不过美国经济陷入一团糟,刺激经济的措施至今成效未彰,要酝酿推出第二轮措施;相反中国的刺激经济措施快而见效,与美国形成强烈对比。

  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强劲,外界开始提出八国集团开始失去效用,应以“两国集团”,即中美两国的对话框架取而代之。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渐增,早前曾提出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也促请IMF要加强监管国际市场。

  不过,也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成为“全球经济救世主”仍未成气候。中国经济规模只得四点四万亿美元,不够美国的十四万亿美元大,不足以带领全球走上经济复苏之路。另外文章还指出,中国民众倾向把收入储起来不消费,政府可能要改革医疗和社保制度,让大众“敢于消费”。

  文章提醒,中国现时显示的部分经济复苏迹象,能否维持太久还有待观察。原因之一是政府支出占今年总体经济增长的百分之八十,而企业总体盈利仍在收缩。中国上半年银行新批贷款近一点一万亿美元,超越去年全年水平,有分析指估计其中百分之三十进入股市,或许是今年来上海股市上升逾百分之八十的因素之一。这引发人们对金融安全的担忧。

  文章在结论中指出,中国尚未是全球经济的领袖,但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如果中国能安全度过这场全球危机,则声望和自信心将可大增。中国的经济模式若能经得起金融海啸的考验,将对发展中国家有莫大的吸引力。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