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申购8.16亿配售新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申购8.16亿配售新股
2009年08月02日 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便身在董事会之外,黄光裕也不忘巩固其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前晚,国美电器发布了公开发售22.96亿股的认股结果,其中,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及其联系人已缴纳约5.49亿港元,申购8.16亿配售新股。

  至此,黄光裕所持有的股份在配股完成后将占到国美的34%股份,仍占据着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公告显示,本次配售股份将于2009年8月4日开始上市交易。

  黄光裕5.49亿港元参与配股

  今年6月22日,国美电器披露了引入贝恩资本的融资方案,其中包括向贝恩资本增发18.04亿港元可转债,以及以每股0.672港元的价格向所有老股东按127.59亿总股本的18%比例配售新股,公开发售由贝恩方面通过另一家关联企业BainCapitalGloryIILimited来进行独家包销。次日,停牌近7个月的国美电器终于在香港联交所重新复牌交易。

  “虽然融资方案已经公布,但距离交易的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融资方案公布后,国美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计划,完成此次公开发售后,国美已发行股份数目将达150.55亿股。

  在7月31日晚披露的公开发售认股结果中,截至7月27日下午4时,国美共接获74份原股东的申请,涉及22.62亿股,相当于公开发售可供认购股权的98.48%。其中,黄光裕及其联系人已缴纳约5.49亿港元,申购8.16亿配售新股,占总配售股份的36%。待配股完成,黄光裕夫妇将持有51.16亿股,在150.55亿股的总股本中,持股比例继续保持在34%,仍为国美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黄光裕再度大出手的资金来源,有消息人士表示,黄光裕曾在7月20日以1.705港元/股的价格,通过其控股公司ShiningCrown减持2.35亿股股份,总共筹集资金约4亿港元,而这也使得黄光裕的持股比例一度下滑到33.7%。

  贝恩包销获得“辛苦费”

  由于国美老股东的积极认购,使得在此次进行独家包销的贝恩资本似乎获益不多。其中,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也使用了其名下的全部配股份额,共出资2940万港元,申购4375万股,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仍为1.9%。

  至此,可供贝恩资本认购的剩余配售新股仅为348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2%,可谓是进行独家包销的“辛苦费”。根据国美与贝恩资本此前的协议,如果国美原有股东认购不足,贝恩资本将认购剩余配售股份。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美的股价普遍预期都在2港元以上,认购配售股份的稳赚不赔也是国美原有股东积极认购的原因之一。按照计划,此次配售股份将在8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此外,按照双方的协议,贝恩资本将可提名3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席位仅有11个的董事会。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贝恩方面已有相应的人选,其中贝恩资本香港董事总经理竺稼将是3名人选中的一员。(记者/蔡伟)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