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拟严控银行资本来源 将影响日后放贷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拟严控银行资本来源 将影响日后放贷力度
2009年08月04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有消息指出,中国银监会正研究相关规定,拟将银行交叉持有其它银行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有分析认为,此举必定会降低银行自身的资本充足比率,影响银行日后的放贷力度。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此举一方面可防范银行间过度交叉持有次级债,令风险没有稀释在体系之外;另一方面是防止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令资本充足率只是达到形式上的要求,并没能确保银行资本构成的质量。

  报道引述数位来自银行的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在相关文件中明确表示,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次级债有51%在银行体系内由各银行交叉持有,虽然对单一银行而言,发行次级债确实有助提高资本充足率;但是对整个银行体系来说,大幅度的交叉持有并没有使整个银行系统资本金实质性增加,银行系统风险并没有分散到系统以外。因此,银监会拟对银行交叉持有次级债进行限制,估计要把交叉持有的从次级债中扣除。

  而事实上,中国银监会上周已密集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三份文件,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行为。

  与此同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召开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亦特别指出,银行频发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不能真正起到资本作用,银行要降低附属资本和债务资本的比例,提高资本质量,才能真正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但有分析认为,如果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它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必定会降低自身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影响银行日后放贷力度。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银监会若落实执行有关措施,相信大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无法达到银监会的要求,所以应不会是一次性进行,很大机会分段扣除。

  有分析师指出,上周银监连发三个办法及指引,均是银监会近年来一篮子贷款业务监管法规修改与制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业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体现的监管思路亦一致。三项指引的核心都是加强贷款的全流程管理和用途管理,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促进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保证贷款流向实体经济。

  另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近期中银监的连串措施是针对上半年天量新增贷款的情况而作出反应,监管旨在为控制银行贷款方案,即使天量放贷对今年的影响不大,但明年或后年的风险可能会增加,情况值得关注。该分析师还估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出现大调整,但政策层面的注意力或会更加注重质量,包括注重对信贷流向和信贷风险的监管。(罗萦韵)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