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资源价格改革涉多方利益 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员:资源价格改革涉多方利益 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2009年08月0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4日就目前备受关注的水电气价格改革接受访谈时表示, 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牵扯多方利益,但长远来看,只要价格理顺了,那么在资源的最优分配、在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就会有长期的、好的作用。

  周大地说,前一阶段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很快,但是我们资源环境代价很大,很多增长是靠资源的投入或者环境的破坏,比如水的污染、空气的污染和很多其他生态指标等下降为代价的。所以,把环境搞得更坏或者资源更大规模的利用才能支持经济增长的这条路已经有点走不下去了,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更多地被提出来了。

  另一方面,资源型产品价格也是牵扯到多方利益的,不但有消费者这方的利益,而且还有中央地方、中东西部、资源产出地、资源短缺地等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调整好资源也是很不容易的,是一个利益的重新调整。因此,调整一方面要节约资源,不能靠大量的资源投入来推动经济,另一方面也是各方面利益的一个合理调整过程。

  针对调整后的影响,周大地说,短期影响是会使某些靠资源型投入比较多的企业,比如高耗能、高耗水等企业在经营上会受到一定的压力,当然,对消费者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影响。长远来看,只要价格理顺了,那么在资源的最优分配、在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就会有长期的、好的作用。(根据新华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