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动力和产业“双转移”出现五个“脆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劳动力和产业“双转移”出现五个“脆弱”
2009年08月04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四日电 (记者 陈建)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情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最新的调查显示,在时下广东劳动力和产业的双转移中,广东有关部门应该提防珠三角企业进入产业转移工业园过程中出现脆弱性。

  据悉,当前广东省在“双转移”过程中加快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到二00八年底,已认定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二十六个,总规划面积二十点四八万亩,主要分布在韶关、梅州、河源、惠州、肇庆、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山区和东西两翼。

  广东省情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二00九年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显示,受环境,条件以及企业内部实力等变化,企业在从珠三角到产业转移工业园的转移过程中出现脆弱性,表现在生产要素成本、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产业配套及投资环境等五个方面。密集型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空间有限,对土地、劳动力及原材料价格等生产要素成本非常敏感,企业脆弱性高。而且,区域内产业配套能力弱,缺乏与企业生产、经营、销售过程具有内在经济联系的上游和下游的相关产业、产品、消费市场主体等支撑条件。一些财政补贴、融资支持、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和不完善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也成为影响转移企业脆弱性的重要因素。

  此外,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企业脆弱性会随着如成本上升、环境约束带来的直接外部压力等显性因素和企业所处产业环境、技术创新水平等隐性因素影响,在不同时点发生变化。

  为了防止产业转移中企业脆弱性变大,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人员提出一些相关对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深化区域分工协作,强化园区的培育和发展,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形成园区的区域品牌共享和招商引资优势;最后是加大人才引进,积极建立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机制。(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