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涨势难抑 中国难逃高价矿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涨势难抑 中国难逃高价矿怪圈?
2009年08月05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铁矿石涨势难抑 中国难逃高价矿怪圈?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国钢厂与矿山巨头的谈判陷入长时间的胶着。但铁矿石价格却在钢铁业复苏的带动下,接连上涨。七月二十九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打破沉默,称已与一些客户达成二00九财年长期供应协议,并推出混合定价方式。巴西淡水河谷也表示,愿意保持必要的灵活性,比如采取指数定价机制。中国钢铁方面专家表示,若中国的铁矿石市场全部实行现货价格体系,采用指数定价,对钢厂和矿山企业均会造成负面影响。

  七月二十九日,必和必拓率先打破沉默,向外界发布公告称,其与一些客户已经达成二00九年长期供应协议,其中必和必拓铁矿石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已与客户达成新的年度价,降幅与力拓和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一致;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将以混合定价方式出售;百分之四十七的铁矿石价格目前仍在谈判中。但是必和必拓并没有透露具体达成协议的客户名单。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日前也声称,目前已与中国的一些客户达成了临时性的价格。并表示,希望能继续保持铁矿石基准价格定价机制,也愿意根据客户的需求保持必要的灵活性,比如指数定价机制。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日前对记者表示,铁矿石现货市场带给行业的波动远远超出基准价。若中国的铁矿石市场全部实行现货价格体系,采用指数定价,对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均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进入七月份,铁矿石现货价格节节攀升,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七月三十日,印度进口粉矿天津港、青岛港和京唐港价格均为七百四十至七百五十元人民币,比六月底价格上涨一百二十元人民币左右。

  在铁矿石价格节节高涨的情况下,无论是按季度定价,还是按指数定价和走现货,对钢铁生产企业显然都是极为不利的。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态势难以改变。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陈克新告诉记者,铁矿石价格长期走势是向上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必定会带动钢材价格上涨,国内钢企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首先,可以通过大幅提高钢材出口价格,来消化铁矿石成本压力。其次,要推动钢铁业的兼并重组,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中国钢厂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议价能力。

  同时,国内企业必须积极向海外寻找资源出路,在全球范围内对优质矿山进行投资、收购,虽然遭遇一系列的阻力,但是国内企业还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陈克新还建议,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和贸易商还应适量增加铁矿石资源储备,尽快完善铁矿石资源储备制度。钢厂和贸易商须把握市场形势,在铁矿石价格相对低的情况下买进,补充库存量,以应对铁矿石市场的不合理波动。(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