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港争金融中心 深沪交易所暗战争夺红筹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港争金融中心 深沪交易所暗战争夺红筹回归
2009年08月05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5日电 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称,深港两地将打造成足以与纽约和伦敦抗衡的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文汇报》报道引述消息称,深圳方面为达到上述目标,目前正与上交所争抢发行港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红筹回归A股以及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业务。深圳还将发展黄金衍生品交易,有意发展黄金期货业务。

  专家称,在深港或者沪港这场争夺中国金融中心的大战中,深港合作无疑更具先天优势,但依然有待突破人民币自由兑换、国家政策限制等障碍。

  在华东,上海则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速发展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力争汇丰控股等大型在港上市的外资银行在其国际板上市,对深圳和香港都构成逼人态势。

  上海前不久获国家批准打造全球金融和航运中心后,深圳立即上报国务院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提出,要连手香港共建国际金融、物流、贸易、创意和创新中心。然而,其后“金融中心”这项目标在国务院批准的方案中未见提及。

  对此,有专家指出,深圳提出的连手香港共建国际级金融中心的目标,在政策操作上远比上海复杂,但发展前景及对国家的作用则有可能更大,因此深圳及广东目前的首要任务,还是埋头做事,创造条件。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深圳市政府经济顾问国世平表示, 深圳近期在连手香港共建金融中心方面有许多前瞻性的构想,包括7月下旬发布《深圳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2009-2015年)》中(下称《规划》)提到,努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探索设立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推动黄金衍生品交易等,以及深圳金融办近期提出发行港股ETF及香港红筹股回归等。

  他认为,深圳与上海正在或明或暗在港股ETF、红筹回归、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及黄金衍生品交易等商机进行角力,而两地交易所无疑是这场角力战的主角。

  目前,在港股ETF上,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与港交所签订协议,两大交易所为争取港股ETF基金做了大量工作。按理内地投资者只需要一种港股ETF,但事实上两大交易都在争夺港股ETF商机。

  在香港红筹股回归上,上海更是借国家政策优势筹建国际板,将中移动和中海油等红筹回归纳入国际板,并计划将在港上市的丰控股等大型外资银行及在华投资大型企业纳入国际板;深圳方面也不示弱,在金融办提出的“深港资本市场合作”一揽子计划中,同样力争红筹回归深圳。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