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高调参与或现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高调参与或现转机
2009年08月07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日报:中国轮胎不要不公正的“特保”

  中新网8月7日电 (闻育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举行听证会,听取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各方的评论,中方有关行业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将参加上述听证会。相关评论人士认为此次听证会有翻盘的可能,中方行业人士则指出,中国轮胎并没有损害美国的轮胎产业,特保案一旦实施将造成“双输”后果。

  轮胎“特保案”影响中国10万工人就业

  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久前的公告,美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对中国输美轮胎分别征收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该案遭到美国轮胎产业界及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业巨头和美国消费者的普遍反对。

  有关媒体分析,美国对中国轮胎的特保限制措施一旦实施,由此造成的中国轮胎对美国出口的损失将达11亿美元。同时还将涉及中国国内的轮胎产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影响约10万工人的就业。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于6月初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按照安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日举行二次听证会,中方代表团也将出席这次听证会。

  此前报道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已经组成产业代表团,由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带队,已经于8月3日赴美进行“沟通”。除参加听证会,这一产业代表团还将与美国商务部、财政部等官员会面。

  中方指实施特保措施 中美将“双输”

  赴美就轮胎“特保案”进行抗辩和申诉的中国企业代表团当地时间5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记者会。中方人士表示,进口中国轮胎并没有损害美国的轮胎产业,而对中国轮胎设限也不能解决美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任何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制造工人、分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的特保案是完全不公正的,一旦实施将造成“双输”后果。

  代表团认为,中国轮胎在美国市场上主打的产品与美方不同,双方服务于不同的汽车市场,也就是说根本不存在对美国市场的损害。同时,进口中国轮胎并没有损害美国的轮胎产业,而对中国轮胎设限也不能解决美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任何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制造工人、分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说,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及多家轮胎生产企业此次组成代表团赴美,将阐述中方立场,让美国方面意识到针对中国轮胎的进口限制措施是不公正且得不偿失的。她期待美国方面能就此案作出公正的裁决。

  国内财经评论员马晓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则指出,中方代表团参加上述听证会就说明这一事件还有“翻盘”的可能。

  马晓霖还称,另外,美方内部反对、争议的声音也很强大,这意味着中美轮胎“特保案”一旦成立,将成为双刃剑,杀敌三千也自损八百,通过还是不通过,概率各占一半。他指出,即使“特保案”调查得以成立,还要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审批这一关。奥巴马或许会为回报工会在竞选期间的支持而同意,也或许会考虑到中美经贸大局出发加以否决。

  据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阶段的磋商将于本月底结束,9月2日将把案件调查报告和建议措施提交给奥巴马总统,奥巴马将最晚于9月17日决定是否实施特保措施以及措施的种类。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